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风尚>>正文
 
寻找身边的“最美孝心青年”——记经管学院陶允许同学孝心事迹
2013-11-12 09:26 李洁    (点击: )

陶允许,男,今年19岁,家住蚌埠市怀远县包集镇桥口村,现就读于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13-2班。该同学学习认真刻苦,思想道德品质高尚,孝老爱亲事迹典型。

一个乐观、积极、坚定的同学

陶允许刚出生没多久,母亲就离家出走了,再也没回来过,在他三岁时父亲又因病去世,他和姐姐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懂事:不畏艰苦 积极乐观

2011年秋天,陶允许的爷爷突患脑血栓,当时他是高二学生,姐姐上高三,奶奶也年近80,而且体弱多病。陶允许在镇上上高中,学校离家里有20多里路程,坐车要5元钱,他舍不得坐车,坚持每天骑车回家照顾爷爷,帮爷爷洗脸、穿衣吃饭,帮助奶奶砍柴、做饭、扫地、做家务等等,不幸的遭遇让他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但他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爷爷奶奶辛辛苦苦把我养大,现在我长大了,我要撑起这个家”。

陶允许家里有两间平房,家里生活相当困难,生活来源主要依靠村里给的低保,每月180元,他正值青春年少,没有与人家比吃比穿,穿的都是好心人给的旧衣服,吃的是最便宜的饭菜。上高中时其他同学一星期要花费100元钱,而他们兄妹俩每月一共才用100元钱,望着奶奶憔悴的面孔和头上出现的银丝,陶允许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家人。几年来,陶允许精心照顾爷爷奶奶的孝心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大家都对这个善良质朴的男孩竖起了大拇指。

感恩:努力学习 回报长辈

陶允许的少年便是在这样的忙碌辛劳中一天天度过的。这么艰苦的家庭条件,他没有放弃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陶允许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他连过年都没有穿过新衣服,但是他却用自己暑期打零工赚的80元钱给奶奶买了一件新衣服。他勇敢地承担起赡养老人,照顾家庭的义务,他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现在他经过努力走入了大学,他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在学习之余给自己找了几分兼职工作,发传单、当家教,平常省吃俭用,靠自己勤工俭学赚来的钱解决生活费问题。陶允许同学今年也获得了国家助学金最高限额的资助4000元,他非常感激学校和老师对他的关心和帮助,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坚持每周到经管楼打扫卫生。

陶允许每周坚持来经管楼打扫卫生

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陶允许却毫不畏惧,他在日记中写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我们用真诚的心和深沉的爱寻找这样的好青年,他孝敬长辈;他敢于担当家庭责任;他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我们希望这种正能量能得到广泛传播,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弘扬励志成长、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