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风尚>>正文
 
“背”上的大学——经管学院学生帮扶小组纪实
2014-04-25 11:27 李洁    (点击: )

在经管学院有这样一支帮扶小组,他们为一个身有残疾的同学忙上忙下,不管寒冷炎热,还是刮风下雨,他们都准时背残疾同学胡子云去上课,他们的坚守让胡子云一节课也没有拉下,他们的关爱让胡子云打开了心扉,他们的行为更是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


同学们的关爱让胡子云同学笑口常开

始终如一 帮扶小组坚守助人承诺

帮扶小组是在2013年10月8日成立的,成员广泛,有来自13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也有来自其他专业和院学生会的成员,帮扶小组制定了详细的轮班制度,保证每天都有人背胡子云去上课,就这样,胡子云开始了她“背”上的大学。毛福安是这支帮扶小组的队长,他是一个爱笑、爱交流、爱运动的阳光大男孩。他刚认识胡子云时就了解到她情况的特殊,于是就期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她圆大学梦,他对帮助胡子云的事情是这样说的:“看见了都不去帮一把,都不愿吃这个‘亏’,那心里能过得去嘛!”

毛福安和他的队友们,每天清晨早早地来到胡子云的住处,接她去上课,由于有些课程所在的教室在较高楼层(五楼甚至六楼),因此毛福安和其他同学需要将胡子云背到高层去上课,下课又要将她背下楼梯,有的时候由于背得楼层较高,同学们体力上感觉有点不支,但他们仍会努力保持步伐的稳定,保持一个让胡子云最舒适的姿势去背,让背后的胡子云好受点。每一次背胡子云的经历对于这些可爱的同学来说都是一次锻炼与成长。其中的辛苦也许一次两次可以承受,但是一如既往的从大一开学坚持到今天却也不是一件易事,他们从未有过一句怨言,不抛弃,不放弃。

真心关爱 受助学生收获成长与感动

除了背胡子云去上课之外,帮扶小组还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她关心和鼓励,每次都给她预留第一排靠边的座位,让她能够更好地听课和课下上洗手间;还有针对胡子云在电脑操作方面较弱(而他们所学电子商务专业对计算机方面要求较高),帮扶小组同学每周都会带她到图书馆机房进行操作练习,完成计算机作业。在生活上,这些同学们想了很多办法让她融入到班集体中来,每天接她来自习室上晚自习;鼓励她参与到班级活动中去;到她住处和她母亲一起包饺子;周末闲暇时推胡子云到龙湖公园去散心。这其中的点滴都折射出同学们朴实而纯真的爱心。

在帮扶小组的细心照顾和鼓励下,胡子云个人也收获了成长与感动,她顺利地通过了大一第一学期的所有课程,并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她加入了院学生会的大家庭,在学生会办公室担任干事,以已之力服务其他同学;她参加了学院举办的五子棋比赛、“自立自强”演讲比赛等活动,渐渐地融入到班级中去;她更为自己的将来做好了职业规划,计划在大学期间学些和专业相关的技能,将来能自食其力。她由刚来到学校的内向寡言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

看到这么多同学向她伸出援手,胡子云感动地说:“同学们有时一口气把我背到六楼去上课,真的很累,是他们圆了我的大学梦,我由衷地感激他们,我一定好好努力,坚持完成学业,将来回报社会。”

辐射社会 帮扶小组传播文明风尚

现在帮扶小组的队伍越来越大,他们也从帮助胡子云转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去敬老院和老人唠家常,去特殊教育学校和小朋友们做游戏,去社区进行环保宣传,去淮河边进行植树放生,这些青年大学生们坚持不懈地践行爱心接力活动,持续不断地将温暖与爱心传递出去,他们用自己点滴的践行去展现安理学子的风采,用自己的行动去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用自己的真情付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助人为乐不是一种责任,而是一种人生态度,我们可以在帮助中得到快乐和幸福,可以在帮扶中体会人生价值,帮助别人,其实也就是在成就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