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风尚>>正文
 
我校2014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精彩落幕
2014-06-16 10:09 徐关怀    (点击: )

    为深入贯彻和宣传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学生的资助政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和效果,着力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精神,5月7日至6月13日,我校在全校学生中集中组织开展了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的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300多场次,2万多人次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接受了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高度重视,组织得力

    一直以来,我校十分注重对学生进行包括诚信教育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我校今年的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以校、院、年级(专业或班级)三级网络为平台,周密部署、分工协同、精心组织实施。5月7日,学校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统筹推进全校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开展;各学院也分别结合自身特点制定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各学院及时跟进并做好活动的校内外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了活动开展的影响力和效果。

    点面结合,多元化立体式推进

    以贷款毕业生群体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学校统一印发《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指南》,进一步明确还款流程、诚信履约和违约责任,确保1139名贷款毕业生人手一份;学校统一印制《安徽理工大学2014届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承诺书》,由各学院组织全体贷款毕业生集中学习承诺书并在承诺书上签字;校院两级分别邀请银行专业人员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宣传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确保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在离校前接受了一次征信与金融知识教育;及时组织并按规定流程为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办理毕业确认手续,确保学生忠实履行贷款合同。

    结合贷款毕业生确认和诚信教育活动的开展,全校各学院还通过多种形式在全体毕业生中(部分学院在全院各年级学生中)组织开展多元化立体式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将主题活动全面铺开、推向深入:各学院共组织近万名学生召开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180余场次,让学生在“诚信-你说我说大家说”的和谐氛围中进一步明确和铭记“诚信是金、诚信为本”;以“诚信·感恩”为主题,各学院共组织2000余名受助学生开展了百余次公益劳动或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传递正能量;8个学院共组织8000余名学生开展了80余场次诚信宣誓或签名活动,庄重签名、信守承诺;6个学院组织1000余名学生开展了9个场次诚信知识征文、演讲或知识竞赛活动,书写青春、演说诚信;4个学院举办诚信教育宣传图片展或诚信道德人物事迹展,以例说理、图文并茂;4个学院组织800余名学生观看了以诚信为主题的教育宣传影片,绘声绘色、声形并茂;1个学院向全院学生发起诚信教育倡议活动,以正确的导向引领学生成长成才;1个学院组织开展了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示范诚信、传递诚信……

    总结提升,注重实效

    在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中,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各学院都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及时跟踪和报道,在校内外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新闻报道30余篇次,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和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时对主题月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提炼,进一步提升了活动开展的效果,为下一学年学生资助工作的良性循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今年主题月活动的开展,创新了活动的组织、举办和宣传形式,充分调动起了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学生们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了活动中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促进学生树立了诚信观念、加倍珍惜个人信用记录,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感恩意识,主题月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