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风尚>>正文
 
传递正能量 托举中国梦——我校大学生道德实践先进群体和个人广受社会关注
2014-10-15 10:03 涂有胜    (点击: )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致敬道德榜样、感悟道德内涵、践行道德规范,推动形成高校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凝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校园力量,营造积极健康的高校网络育人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于2014年3月举办“向上向善进行时——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成果网络巡礼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组织和动员广大师生广泛宣传,认真选树学生中道德实践的先进典型,将其事迹材料挖掘、凝练后及时上传活动平台。截止目前,我校选树宣传的事迹典型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居第4,其中,理学院2012级王艺腾、土木建筑学院2012级张换军、化学工程学院暖阳爱老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2级张传敏等4个个人或群体的事迹投票数在全国所有先进典型材料中位列前10。

    我校推荐选树的典型中有面对持刀歹徒、奋不顾身勇救男童的见义勇为者(化工学院2011级韦炀);有8岁就充当母亲眼睛的孝老及爱心如暖阳般长期帮扶老人的敬老爱亲者(土木学院2012级研究生单叶民,化工学院暖阳爱老团);有关爱留守或残疾儿童、经年累月坚持背残疾同学上课、帮扶后进同学共进步、为中学生义务讲座领航成长、环保宣传、为灾区筹集爱心款及义诊等志愿奉献与助人为乐者(理学院2012级王艺腾,土木学院2012级张换军,经管学院2011级程光,经管学院2012级、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曹楠,梦鸽志愿者团队,医学院2013级研究生尤佳锋,外国语学院志愿奉献团,材料学院2012级孔震,校全体国防生);有带领“大学生机器人协会”成功入选为“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潜心于专利发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参加“挑战杯”等校内外科技竞赛斩获大奖、在校内外体育竞赛中获冠军、生活成长困难坎坷但学习优异等等自强创新者(机械学院2011级储德江,电信学院2012级张传敏,土木学院2012级郭靖,外国语学院2011级李丹妮,电信学院2011级柯卫宝,计算机学院2011级黄思博和2012级戴淑敏,医学院2009级国防生游攀)。事迹材料全面立体地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有力诠释并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事迹主人公是与广大同学共生活、共进步、共学习的鲜活主体,是“中国梦”实现的力量与希望所在,为全校学生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正能量。

    先进典型的涌现,是学校长期注重立德树人而水到渠成的结果。长期以来,学校在狠抓教学的同时,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坚持两手抓、两条腿走路,紧抓大学生道德建设不放松,开拓思路、整合资源、创新举措,通过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网上与网下、自律与他育、资助奖励与批评处分等相结合,形成全员与全方位并举的道德育人模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无声处滋养了广大学生的精神世界。

    根据活动安排,11月28日事迹材料征集结束。

    我校先进事迹材料浏览网址: http://ulive.univs.cn/event/event/template/list/273/0.shtml?univsId=4#loc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