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风尚>>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0-09-21 13:45     (点击: )

    在这个暑气消退、秋意渐浓的时节,9月21日上午,我校在至诚体育场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虽然天空下着雨,但却抵挡不住7237名本科新生、1571名研究生和33名留学生心中的热情和期盼。大家汇聚在此,怀揣着新的梦想在这里启航。


开学典礼现场

    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校党委副书记虞宝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吴照明、宫能平、董雨,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旭,校友代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朱家安教授等出席开学典礼。宫能平主持开学典礼。

校旗入场仪式

    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高唱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举行了校旗入场仪式。当1500平米的巨幅校旗经过每一位新生的头顶上方时,大家激动地高举双手触摸校旗,共同感受身为安理人的这份光荣。

郭永存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典礼上,郭永存为本科生新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留学生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全场新生一同佩戴上了校徽。戴上校徽不仅是一种勉励,更是全体新生身为“安理人”所肩负起的使命和担当。

郭永存讲话

    郭永存作了精彩讲话,为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代表校长袁亮院士,向2020级新同学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郭永存数字说安理,向2020级新生生动解读了校情校史。从学校悠久的历史厚重的办学积淀谈起,阐述了新时代学校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实现创建“双一流”复兴梦赖以依靠的基础,强调了坚持“四个融入”,坚持五育并举,大力推进五个“深度融合”,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实现安理复兴梦必走之路。

    郭永存谈到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强调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取得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援助更是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情面前,新同学当中涌现了抗击疫情积极分子,在冲刺高考的关键时刻,通过了疫情这场“加试”,交出了两场“大考”的合格答卷。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从她的积淀传承中坚定理想,从她的胸怀气质中砥砺初心,从她的现实发展中汲取能量,与她一起进步成长,书写无悔的青春华章。

    郭永存从“团结、奋进、博学、奉献”的校训出发,就如何回答好“为何团结”格局之问、“如何奋进”精神之问、“怎样博学”使命之问、“为谁奉献”价值之问等四个问题,为新生即将开始的大学读书生活做一个领读,引导大家思考如何从校训中积蓄力量、思考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勇担国家和学校复兴使命。希望同学们胸怀家国天下,涵养宽广格局,合作包容,立己达人,把“小我”融入“大我”,走好人生道路;继续保持奋斗精神和奋斗者的姿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用勤奋绘就大学精彩画卷,在拼搏中化茧成蝶、淬炼成钢;充满“望尽天涯路”的好奇,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在“灯火阑珊处”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感恩时代、心系家国,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人生抱负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爱国奉献的种子在理想的沃土上绽放绚丽的花朵,用火红宝贵的青春在祖国的大地上建功立业!

校友代表朱家安致辞

    校友代表朱家安致辞。他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寄语学弟学妹们莫负好时代,明确理想目标,合理规划人生;莫负好年华,持续勤勉学习,继续保持良好的奋斗姿态;莫负好前程,力争全面发展,提升修养,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祝福母校早日实现“双一流”创建梦想!

教师代表徐良骥发言

    教师代表徐良骥教授用“感谢”“感动”“感恩奋进”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在校求学和工作经历,希望新同学们在人生的新征程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谱写自己的青春华丽篇章!

在校生代表孙宇菲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余维哲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赵东洋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摄影:施培松 郑旭 周安军 陆兴梁)

    在校生代表、医学院孙宇菲向刚踏入安理校园的学弟学妹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共同努力,奋勇前行,在四年之后目睹梦想的瓜熟蒂落!

    本科生新生代表、人工智能学院余维哲,研究生新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赵东洋分享了成为“安理人”的喜悦与光荣,表示将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做勤学之人,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安理梦、中国梦砥砺前行。

    学校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体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领导班子,教师代表,2020级全体新生等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还设立了云会场同步直播。



(撰稿、核稿:宣传部 夏雅凤、娄志勇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