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风尚>>正文
 
返校复学第一线 雕刻“学工党员红”
2020-08-28 16:25     (点击: )

    夏木成荫时,喜迎学子归。经历了“最长假期”之后,8月25日,我校迎来了秋季学期的返校学生。随着1万8千余名本科生的平安归来,沉寂已久的校园重新焕发了蓬勃的生机活力。在生机盎然的夏日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积极投身到学校疫情防控最前沿:从引导查验到发放口罩,从搭建站点到搬运行李,从线上报平安到宿舍走访……烈日炎炎下,120余名党员学工干部,描绘了一幅幅“红色”夏日风景,用自身行动诠释了学工干部先锋本色。

    热情红:接待点的五十六个小时

    26日早上7点半,学校南门迎来了本次秋季学期复学本科生首批返校大军。走进校门,眼尖的同学们发现,等待着他们“回家”的正是自己的辅导员。看到黄广顺老师在返校通道旁引导学生有序扫码入校,土木建筑学院的张同学激动地放下行李,隔着口罩,给了黄老师一个熊抱,“辅导员,我回来了!好想你和同学们啊!”

在返校现场查验安康码

    为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学校设置了“学工干部党员先锋岗”,主力军正是可爱的辅导员们。这群大学校园里与学生最亲近的人,在返校一线,和学生志愿者一起搭建接站点、引导学生有序入校、查验健康码、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确保了返校工作有序进行。为了减轻学生返程的负担,十五名学院团委书记化身“接站员”,每日在“淮南东站”“淮南站”和学校南门之间往返。从每天上午八点钟第一班接站车出发到晚上八点钟最后一班接站车返程,他们始终坚守在返校一线,热情引导着返校学生完成进校的每个步骤程序,为学生们安全返校保驾护航。

在淮南东站接站

    奋进红:二十四小时的“守护”

    8月2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在这个本该平静温馨的晚上,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紧急事件。22时31分,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同学高烧39度,需立即处置。学院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岚、学生专兼职辅导员于凤超、曹亚南同时从家中赶往市区医院陪同学生开展核酸抽样检测,现场了解学生返校途中以及到校后身体情况,与学生沟通并进行心理疏导;在医院经过40分钟抽样检测工作后,张岚与学生辅导员共同陪护学生赶至指定隔离酒店。待办理完相关隔离手续,学生平安入住后,时间已经临近26日凌晨1点,在酒店门口,三人相视一笑,说道:“七夕节,我们也要和学生在一起”。

帮助学生搬运行李

为学生解答疑惑

    赵青荣老师是我校的一名新疆内派教师,负责新疆籍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8月25日,赵老师刚从新疆返校,就立刻投身到了新疆籍学生返校的工作组织中。她主动和学生及带班的辅导员联系,清晰掌握每一名学生的情况;引导未返校的新疆学生在家中保持健康的生活学习状态,根据国家、地区及学校的防控要求,及时安排个人行程。新疆学生路途遥远,需要乘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很晚才能到校。赵老师每天晚上驻守在接站值班点守候学生归来,为学生查体温、拎行李、查验学生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用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学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晚间值守

    激情红:全覆盖的开学首“谈”

    8月27日中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的部分学生手机上接到了这样一条消息“ 亲爱的‘神兽’们,欢迎你们回到安徽理工大学。今天晚上7点钟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全体班委、宿舍长、班级安全员会议,请大家按时参加。”刚回到校园的同学们,简单收拾了行李和宿舍,早早集合在会议室。一个小时的班会上,李攻明老师和学生们聊着这八个月来大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传达了开学后需要遵守的“晨午晚”检制度,非必须不离校的防控要求,希望同学们要树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意识,返校复学后要将学习、生活等合理安排,做好个人学业规划,努力朝着自己的奋斗目标迈进。

返校后第一次班会

第一时间走访学生宿舍

    化学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等学院将开学第一“谈”放在了学生宿舍。走访过程中,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对学生寝室进行了逐一检查,了解学生到校情况,询问学生目前学习进度及存在的压力。对返校学生在校期间的出行作出了温馨提醒:出行最好佩戴口罩,公共场合保持一定距离,宿舍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干净卫生,在遵守校规校纪的情况下,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等等。并为每个宿舍派发了温度计。

了解学生目前学习情况

    幸福红: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孩子

    地球与环境学院的赵海霞老师是一名“老”辅导员,工作了八年的她,已经迎来了她的第二届学生。同样,这一年她也迎来了她的第二个孩子。身怀六甲的她,克服行动不便和身体上的不适,坚持到开学现场迎接自己的学生,从早上7点到接待点,一直坚持到晚上才离开。赵老师逐个确认登记已返校的学生,并叮嘱同学们按时晨午晚检,她说:“这群孩子离开8个月了,第一时间看着她们平安返校,我也就放心了。”

克服身体不适召开班委会

    同样多了一个“母亲”角色的,还有外国语学院的杨钰涵老师。今年6月,杨老师刚送走自己的第一届毕业生。从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到审核学生的返校申请,到学生返校,整个疫情防控要求下的学生返校流程,杨老师早已熟烂于心。当学生们在返校现场见到自己的辅导员时,激动地跳起来。她们拉着杨老师的手说道:“杨老师,好久不见,您当妈妈了。”“杨老师要好好休息啊,我们会比以前更听话的。”一句句简单的话语,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无不传递着师生间浓浓的爱。

    平安红:为了你,我愿意

现场处理异常情况

    经历了特殊的“疫情”学期,怀着开学的喜悦,家住陕西省安康市的医学院2018级临床专业7班肖同学,踏上返校之路。在学校南门排队测温时,自幼体弱的他因旅途劳累,顿感体力不支,难以继续坚持。一同进行体温检测的同学,发现他身体出现异样,第一时间向值班人员报告。正在接待现场值班的医学院高志奎老师看到肖同学出现身体不适,且无法正常步行后,立刻打电话联系其他学生到校门口帮忙,并向上级进行汇报;学生处立即通知医护人员做好应急准备;保卫处安排暖心车辆“护送”学生到宿舍楼,嘱咐班级学生照顾他。傍晚,辅导员和值班老师们到宿舍看望已经恢复的差不多的肖同学,还给他送去了晚餐和生活用品。看到学院老师们关心的脸庞,肖同学难掩内心的激动,“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帮助!谢谢!”

为学生发放口罩(摄影:王冰洁 钱元 衡连伟)

    心怀热爱,所以坚守。四天三夜的返校时光很短,凝结着的却是我校全体学工队伍内心的追求与信念和对职业的热爱与坚守。他们义无反顾,主动担当,用热血与汗水、用热情与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我校“三全育人”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 赵宁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娄志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