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倾听一线心声
2015-01-26 14:18     (点击: )

    1月23日,校长郭永存利用上午和下午两个单元分别主持召开了近三年进校工作的青年博士教师代表座谈会和无行政职务的教授代表座谈会,与一线老师当面交流,倾听心声。副校长王其东出席了上午召开的青年博士教师代表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郭永存讲话(摄影:王航)

    青年博士教师座谈会开始时,郭永存指出,今天召开座谈会主要就是和大家谈谈心、唠唠嗑、听听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大家有什么委屈和苦水都可以倒出来。他鼓励老师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不谈学校和学院成绩、只谈有什么问题,无论是学校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还是个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发展中的切实需求,自己感觉不规范的、不合理的、有需要改进的,均可直抒己见、秉直而言。

    教师代表们坦诚相见、直抒胸臆,围绕收入分配制度、青年教师培养、学风考风建设、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学生评教、教学督导组听课、科研工作量考核、教学基本条件、实验仪器设备使用与管理等话题,畅谈了个人看法。胡劲松、李伟、陈登红等青年老师在发言中说,希望学校进一步健全青年教师发展机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在学生评教方面,建议学校改进相关制度,让教师既能严格管理学生又能获得中肯评价等。王佰顺、刘文中、李德权、穆莉莉等教授谈到,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尤其要关注大四学生的考风问题,希望学校能下大力气狠抓学风、严肃考风、树立新风;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议学校在组织管理、队伍建设、检查考评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在科研考核方面,建议学校建立短期考核和聘期考核相结合的科研考核制度;青年教师的国际视野需要进一步拓展,希望学校进行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走出去。

    郭永存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不时记笔记,并在每位教师发言后,结合国家政策、学校制度、未来发展,针对问题作了解释说明、政策解答,谈了学校今后的工作设想。

    最后,郭永存作总结讲话。他对教师们恪尽职守、立德树人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关心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

    他对近三年进校的青年博士教师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扣好教学这个“第一颗扣子”。新进校工作的青年教师搞好教学,就像扣好第一颗扣子,特别重要,要站好三尺讲台,必须练好教学基本功;二要解决好科研“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家获得了博士学位,具备了很好的科学研究能力,但脱离了导师,来到了工作单位,条件和环境变了,你怎么寻找属于自己的“用武之地”,怎么融入新的团队。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守人生追求不懈怠、坚持奋发有为不停顿,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院、学校发展之中,做非常之事、成非常之功。

    他要求人事部门认真梳理与会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的,由其签署意见后转交其他职能部门处理,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与老师沟通,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各学院(部)50余名青年博士教师代表、教授代表,人事处处长宫能平参加了座谈会。

撰稿、核稿:人事处 彭玉地、宫能平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