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动态>>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18-03-13 09:16     (点击: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中国两会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我校师生员工也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收听、收看,关注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针对教育、科技、创新、民生等两会热点,畅谈体会。

    校党委书记郭永存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为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既感到振奋,也深切地感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们要把两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推动学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让每个学生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实现人生梦想,全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大学。

    省政协常委、体育部刘宏教授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教育均衡发展体现的是一种公平公正的理念,这不仅是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而且成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理念,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现阶段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然要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是追求教育平等,实现教育公平。教育机会公平是教育公平最基本的要求。确保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机会公平,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前提。要统筹规划,确保教育资源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和不同受教育群体之间合理有效均衡配置。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省人大代表、机械工程学院王成军教授说,过去五年国家在各方面发展很快,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统筹进行,形成了新的中国模式。我国在科技和教育领域逐渐从跟跑到部分进入领跑状态,这四十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新成果“井喷”。1978年出生的我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作为省人大代表,期待两会为国家发展制定更好的政策,重视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

    省第十届青联委员、能源与安全学院赵光明教授说,聆听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后,让我对“我的国”感到了深深的自豪,对国家的未来、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充满了更大的期待。作为高校教师,应该用实际行动为教育、科技、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需要不断提升、不断学习,积极投入到改革发展任务中,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勤勉尽责干事创业,为学校发展助力,为国家发展尽心。

    团委唐克老师说:“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一份‘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深入,布置任务具体明确,是一个求真务实、为民谋福、催人奋进的报告。其中,对新时代的教育工作也做了总体部署,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干部,我认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顺应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拓展教育供给,保障人的健康成长,促进人全面、自由的发展。”

    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报告团团长、建筑环境2015-2班王露说:今年的两会,“教育”这个话题已经位居热度第三,教育改革因地制宜,与我们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乡村振兴、文化自信、大国外交等议题,也在全国人民的心中举足轻重。我们这一代青年足够幸运,刚好踩在了时代的鼓点,可以用自己的奋斗见证伟大!学校搬迁到新校区之后,新时代、新安理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新青年?正成为我们最近热议的话题。

    校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会长马凯达同学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我对教育发展充满信心!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完成新使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志存高远,情理兼修,德才并重,勇于开拓’要求,争做‘六有’大学生和新时代弄潮儿,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程力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王章文同学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在财力紧张情况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其中将加大对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教育扶贫被视为根本性的扶贫举措,因为教育扶贫成果不仅影响一个青少年的人生航向,更可以让整个贫困家庭改变命运。身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困难家庭学生的政策措施越来越贴心,大家已经没有了那么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如今,困难家庭学生也能实现教育梦想,我们要珍惜机遇,认真学习专业本领,投身到社会发展进步的洪流中,把自己的个人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去。”

    英语14—2班宣传委员徐一灿说,全国两会的召开牵动世界目光,国家的经济走势、外交政策、机构改革等议题成为关注焦点。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我作为一名英语专业毕业班的学生,尤其关注国家持续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新的起点,新的契机,我对愈加开放、愈加强盛的祖国信心满满!未来的日子里,我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我的梦想,报效我的祖国!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2014级学生、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郑雅欣说:“近日,中国开启‘两会时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代表们的建言,让我们备受鼓舞。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人民谋新福祉,给国家谋新发展!我们学校也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快内涵发展,作为安理学子,我组队参加全国水利大赛等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极大的培养了我们的创新与实践能力,更让我们大学生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提高国家竞争力,国家才能不断发展进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组稿:宣传部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