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动态>>正文
 
扶贫点滴润民心——记我校扶贫干部秦怀宏
2020-12-02 14:45     (点击: )

    “每次有事就找秦书记”他是贫困群众的主心骨;“多亏了秦书记,我才能有一份工作”。他是贫困群众的顶梁柱;“家里通了自来水,村子也变美了”。他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自2017年4月以来,安徽理工大学驻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孙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秦怀宏凭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怀着对贫困村的诚心、爱心和热心,用勤劳的汗水、严谨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一个扶贫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秦怀宏(右一)

    进村伊始,秦怀宏就带着扶贫工作队队员走东家、串西家,第一时间摸清了村情村貌、村民思想、发展意愿等基本情况:孙台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有三个自然庄七个村民组,耕地面积4853亩,共有815户3218人。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71人,经动态调整和自然增减,确定贫困户31户73人。

    此时,他陷入了沉思:这个村子贫困的根源在哪里?应该扶哪些人、怎么扶、如何扶?怎样激发贫困户自己的发展意愿?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先从转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入手。

    编制易理解、易掌握的宣传材料,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宣讲,召开贫困户专场培训会……在秦怀宏的带领下,驻村扶贫工作队把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就业扶贫等政策,传遍了孙台村的每一个角落。

    另外,该扶贫工作队积极配合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开展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班子;聚焦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按规定召开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会议,学习政策,传达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为之后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仅有可靠的扶贫团队和充足的理论知识做支撑,要真正实现脱贫有成效,这还远远不够。面对村里青壮年劳动力流失,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来源的情况。秦怀宏知道,终究需要找到一个突破的点,让乡亲们脱贫。可这个点在哪儿呢?

    在挨家挨户的走访中他发现孙台村气候温润、水资源丰富,放眼望去,村内的土地大多数都是一马平川的旱地。他不禁想到,何不将村子的特有优势利用起来?随后,经过市场调研和反复总结,得知草坪种植业前景可观。此时,秦怀宏脑袋里的思路开始清晰明了,只要解决草坪的销路问题,就不愁没有支柱型产业。结合实际情况,扶贫工作队与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班子确定了发展草坪种植产业,提升集体造血功能的扶贫思路。

    说做就做,扶贫工作队、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立即联合返乡青年孙贤江、鲍献米、鲍献成、方贤军等人,在毛集区科学技术局的技术指导下,把孙台村境内近百亩的土地上都种上了草坪。此后,种植草坪成了村民们心中“要紧”的事业。截至目前,草坪种植面积达2000亩,全村人均年收入近1.5万元,不但实现了增收,还美化了村庄,幸福的笑容常挂在村民们的脸上。

    除此之外,扶贫工作队大力发展了西瓜、萝卜、稻米等种植业,牛、羊、猪、鸡、鸭、鹅、龙虾等养殖业,以及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已帮助15户村民申请了相应的产业补贴;继续推进劳务扶贫协作,开发了县级扶贫公益岗位一个、村级长期公益岗七个,适时增设临时公益岗位(疫情防控,秸秆禁烧,防汛救灾,捡拾垃圾)若干个,多角度、多方位地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

    经过三年多的驻村帮扶,如今的孙台村早已“大变样”: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实现了自来水“户户通”;新建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200平方米;2018年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2019实现全员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近5000元……乡亲们生活有了盼头,工作有了劲头。

    在扶贫中,秦怀宏始终秉承着一颗赤子之心,一心为民,履职尽责,用默默坚守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教育者的责任担当;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信任,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来源:安徽青年报)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