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讲堂>>正文
 
安徽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殷福才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4-04-22 17:26 范廷玉、程方奎    (点击: )

4月21日下午3点,受科技产业处和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安徽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殷福才教授在学院2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我国的生态补偿制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胡友彪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各年级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在校期间,校长郭永存教授和副校长王其东教授亲切接见了殷福才教授,感谢他对我校工作的长期支持,希望殷教授发挥自己在环境学科的影响力,为我校环境学科层次和水平的提升提供支持和帮助。

殷福才教授受聘为我校环境学科硕士生导师,现任安徽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先后从事环境监测、水生生态、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研究和管理工作,主持完成了10多项省级和国家级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报告会上,殷福才教授就我国的生态补偿制度为大家做了精彩的讲述,其中生态补偿制度是一种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为目的,以经济手段为主调节相关利益关系的制度安排。生态补偿制度实际上也是一项环境经济政策,目前已在国内逐步推行。殷教授结合国内外生态补偿实例,围绕浙江和安徽两省共享的新安江水系补偿制度制定,详细阐述了我国生态补偿的发展、生态补偿的理论基础、生态补偿的标准、生态补偿的类型、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分析以及生态补偿存在的问题等六大方面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和自身的工作经验,殷福才教授细致分析,层层深入,为大家展示了中国生态补偿制度的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即将实施的我省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的相关情况。殷教授也客观地分析了由于国内资源分散管理,所导致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环境生态问题一直是师生们共同关注的热点,报告会后,殷福才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疑问,探讨了国家相关环境保护制度执行等问题。作为环境学科硕士生导师,学院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殷教授的交流,在煤矿环境保护、环境生态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绩。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其学术氛围浓厚,师生受益颇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