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讲堂>>正文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安纳东尼教授来校讲学
2014-04-09 17:14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科技产业处    (点击: )

    4月8日下午,应校科技产业处和电信学院邀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原列宁格勒大学)安纳东尼教授(Prof. Anatoly Kudryavtsev)在我校电信学院3楼报告厅,作了题为《Investigations of Glow Discharge and Plasma Physics in St.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 Russia》的学术报告。

    安纳东尼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俄罗斯高等教育的现状,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该校物理学系的办学概况,以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国际合作和开放办学状况。接着他介绍辉光放电及等离子体物理的报告,并详细报告等离子体粒子输运动力学、电子动力学及等离子体应用(如光谱检测在的等离子体化学处理污染物中的应用,冷等离子体杀菌及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等方面的具体应用)。最后,我校相关学科的教师和研究生就报告的相关内容与安纳东尼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互动。

    据悉,安纳东尼教授所任职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Saint-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苏联时期的列宁格勒大学)是世界知名大学,俄罗斯高校综合排名第二,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均毕业于该校。安纳东尼教授所在的物理学系曾由楞次(著名的电工学家)和波波夫(无线电通讯的发明者)创立,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朗道(量子电子学)和普罗霍罗夫(发明微波源和激光器)曾经工作的场所。安纳东尼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气体放电及等离子体应用专家,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物理学系的责任教授,同时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光机信息大学(俄罗斯高校综合排名第六)的讲席教授。其在美国及欧盟等许多国家有着长期合作研究关系及国际合作办学经验,目前在研科研项目多项,其中多数为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其出版专著3部,国际发明专利5个,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均为SCI收录论文,含多篇PRLAPLPOP等国际顶尖专业期刊论文),其中含有多篇ESI高被引论文(是入选具有高H指数俄罗斯科学家‘共1775名’之一)。

    学术报告会由电信学院院长黄友锐教授主持,学院及校相关学科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