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讲堂>>正文
 
中国驻越南前大使齐建国教授作客安理工青年讲坛
2013-06-08 10:51 团委 郑江    (点击: )

(摄影:吕祥勇)

6月7日下午3点,应学校科技产业处和校团委的邀请,中国驻越南前大使齐建国教授走进“安理工青年讲坛”作了一场题为《美国战略重点东移及南海变局》的精彩报告。校领导张明旭、叶醒狮,校党政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等4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张明旭主持。

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针对美国战略重心东移问题,齐建国从“重返亚太,全面介入;来势汹汹,主动出击;战略不变,策略微调”等特点分析了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地区给中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要以“两手”对“两手”,冷静应对,切勿妄自对号入座;要集中精力,把家门口的事情办好;要利用矛盾,为我所用。对于南海变局问题,齐建国从“五国六方,形势复杂;维护领土,成绩显著;美国插手,南海升温;减少矛盾,争取主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等方面介绍了南海当前局势、应对措施和今后发展变化趋势,并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对外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通过对话、协商等方式和平解决与周边国家的争端问题,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关心的中美两国元首之间正在进行的“庄园会晤”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日关系、中越关系、中菲关系、钓鱼岛、黄岩岛等南海岛礁争端与中国海洋维权行动等问题踊跃提问。齐建国教授对同学们的十几个问题都一一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作出了耐心、细致、全面的解答,博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来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高威同学在报告结束后说:“随着美国战略东移,加上欧债危机、世界经济持续不景气等诸多因素,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齐教授的这场报告会大大提高了我们大学生对国际形势的研判能力,及时纠正了我们对某些问题的模糊认识和感性判断,今后我们将更加关注时事和国家安全形势,在校期间努力学习,为中国崛起和发展、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好充分的准备。” 淮南电视台《淮南新闻联播》、《今晚800》等媒体记者对本场报告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会前,校领导张明旭、叶醒狮与齐建国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见。

齐建国简介:

齐建国,1945年10月生,河北人,1973年进入外交部,曾任外交部科员、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随员、三等秘书、二等秘书、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一等秘书、处长、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政务参赞、外交部亚洲司政工参赞、中国驻越南大使(2000年7月至2006年2月)等职。2007年以来兼任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理事、中国亚非交流与发展协会理事、外交学院兼职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客座教授。2010年以来,任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齐建国教授从事外交工作30余年,对中美关系、中国与东盟关系以及南海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对一些国际安全问题有其独特和科学的见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