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讲堂>>正文
 
爆破专家周家汉来我校讲学
2013-05-08 07:55 刘伟    (点击: )

5月6日,中国科学研究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爆破协会副理事长周家汉来我校访问并作了两场学术报告。

周家汉是我国著名爆炸专家,常年担任爆破作业人员培训与考核组专家,是安徽理工大学的老朋友,对安徽理工大学有着深厚感情,这次是受化学工程学院邀请来我校讲学。5月6日上午,周老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化学工程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系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各种爆炸实验仪器设备,就水下爆炸测试问题同弹爆系张立老师进行深入讨论。周老还对弹爆系人才培养及科研方面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下午,周老首先做了《轨道交通建设与文物古建筑保护》的学报告,报告中,周老介绍了北京、西安等城市交通的现状,通过生动的图片和详细的数据分析了铁路建设和文物保护的矛盾,提出轨道交通建设应远离文物古建筑。随后,周老不辞辛苦,又作了《爆破振动速度公式和参数》的报告,从力学基本原理出发,采用量纲分析理论指出了爆破工程教材和参考资料中沿用几十年的经验公式中的不足,并给出了改进的爆破振动公式和参数。报告中周老不断向大家强调实验数据的重要性,要重视数据的积累,善于发现数据背后的规律,有规律的数据就是科学。周老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治学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土木学院和化工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