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讲堂>>正文
 
百家讲坛:《漫谈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素养》
2014-12-18 15:32     (点击: )

    12月17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校学生处联合中国国画院安徽理工大学分院邀请全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梁启忠在北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漫谈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素养》报告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淑平主持报告会。


(摄影:吕祥勇)

    梁启忠从分析人的“五官”入手,深入浅出地谈及到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人文知识,然后,将现场师生引入到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的历史长河中,讲到“四书”“五经”,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等。他还运用说文解字的方法,饶有趣味地阐释了“影响”、“一尘不染”、“出神入化”、“知道”、“注解”等词语中所蕴含的丰富传统文化信息,用几个有趣的故事给我们揭示了因势利导、育人育心的道理,提醒我们多读传统文化的书,多注重传统文化的学习。

    梁启忠有着扎实的文史功底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他对传统文化典籍、历史典故熟谙于胸,报告中旁征博引,信手拈来。整场报告主题突出,思路连贯,形象生动,和风细雨,娓娓道来,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会对现场师生如何做事、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增强人文素养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和深刻的启示。

    学生处副处长涂有胜、中国国画院安徽理工大学分院院长崔怀路及北区大学生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梁启忠,男,安徽寿县人。1989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同年分配至淮南矿务局第六中学(现为谢区三中),执教至今。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淮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淮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谢区政协常委,淮南市政协委员。他连续九届获淮南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十个一工程奖”、2006年初被淮南市委宣传部命名为“文艺工作者拔尖人才”。他在书画领域,勤耕不辍,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历年来有近百幅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作品获得过第二届全国书法联合大展二等奖、龙脉杯全国书画大展银奖、第二届《黄鹤奖》书法篆刻比赛铜奖等重要奖项。

 (供稿:宣传部 吕祥勇 编辑:夏雅凤 审稿: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