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讲堂>>正文
 
能源与安全学院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讲座
2015-01-05 14:28     (点击: )

    1月4日下午,能源与安全学院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讲座。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吴照明应邀在北2301教室作了“孔子仁学思想及其当代意义”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欧阳连勤,各年级辅导员和大学生骨干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德主持。


吴照明作《孔子“仁”学思想及其当代意义》的讲座(摄影:曹宣明)

    讲座从七个方面详细解析了孔子“仁”学的思想体系,指出仁的内涵是爱人之情、仁的基础是孝悌之心、仁的推广是忠恕之行、仁的规范是恭宽信敏惠、仁的理想是内圣外王、仁的原则是中庸之道、仁的养成是好学笃行。 

    吴照明认为,孔子“仁”学思想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以助力市场经济梦、民主政治梦、先进文化梦、和谐社会梦、生态文明梦及和平崛起梦。最后,他从五个方面,即不患无位,修身以立——有德才有位;士必弘毅,任重道远——有为才有位;谨言慎行,禄在其中——律己才有位;君子知命,和乐身心——无位也快乐;穷善达兼,仁德常守——德行永第一,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条理清晰,主题突出,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表示从中汲取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启发意义。

撰稿、核稿:能源学院 曹宣明、金德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