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讲堂>>正文
 
思政部举办“意识形态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会
2015-06-24 15:48     (点击: )

    6月19日上午,由思政部主办的“意识形态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会在校本部图北会议室举行。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学琴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张建设教授应邀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意识形态安全与媒介话语》、《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总体意识形态安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思政部副主任孙功主持。


吴学琴教授作报告

    吴学琴教授从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五大挑战出发,分析了语言与话语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承载意识形态的媒介话语的深厚意蕴,阐述了把握媒介话语权的重要性和意识形态日常生活化的话语机制与媒介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点探讨了当代中国媒介话语权建设的现实路径。吴学琴教授指出,要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媒介话语权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一是要优化媒介话语的设计;二是要利用大众传播引领日常生活的意识形态;三是要加强大众文化建设,尤其是视觉文化建设。只有通过卓有成效的话语方式和话语导向,使传播更有吸引力,才能巩固和确保主流意识形态的安全。


张建设教授作报告(摄影:汤传平)

    张建设教授基于总体安全观的宏大视野,阐释了新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分析了在“人人都是麦克风”时代网络安全面临的意识形态层面和技术层面的两大挑战,并提出“总体意识形态安全”的新理念以及维护总体意识形态安全必须加强的六大链环。

    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撰稿、核稿:思政部 戚琳、徐其清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