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讲堂>>正文
 
百川大讲堂: 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王习胜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0-11-16 16:54     (点击: )

    11月15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做客百川大讲堂,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大学之智”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校团委书记程秀霞主持。学校师生260余人聆听了报告。

    王习胜从“大学之道:转识成智”“智慧之器:方法助力”“成就之问:智助天成”等三个方面讲述了什么是“大学之智”,怎样实现“大学之智”,如何成就人生。他提出大学之道在于转识成智,指出智慧和智力不同,智慧是表达智力器官的综合终极功能,是“形而上之道”的价值意义,要将智商转化为智慧,要做到知识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使成长智慧、成才智慧、成人智慧三者之间层层递进,相辅相成。要善于利用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获取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能力,迎难而上、善于探索,要厚植家国情怀,高扬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德智匹配,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成就精彩人生。

    王习胜结合自身经历,以饱满的情感、鲜活的故事、幽默的语言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课,赢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

    王习胜,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重大项目子项目等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3项,安徽省社科重点项目等9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与文化》《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等著作20部,获全国和省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多项。主编全国普通高中“思想政治”统编教材《科学思维常识》《逻辑与思维》,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负责多家CSSCI和AHCI刊物审稿和组稿工作。


(撰稿、核稿:机械学院 樊帅领、校团委 程秀霞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