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图文:志愿者,让春运充满阳光
2013-03-03 22:12     (点击: )







    “乘坐前往上海方向的k8461次列车的旅客们你们好,请跟随我往这边走,请听从指挥,不要拥挤,注意安全!”

    1月21日,2013年春运开始后的第一天,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王伟同学就在淮南站开始了他为期1个月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寒假期间,与王伟一样,我校有45名大学生参与了春运志愿服务。他们身着红色背心,往来于淮南站熙熙攘攘的旅客人群之中,稚气的脸庞上满是认真的表情,清脆而响亮的声音,礼貌而温暖的问候,细致而热心的帮助,以满腔的热忱和青春的激情,活跃在2013年春运的最前线……

    早在去年12月,上海铁路局淮南西站团委便与校团委联系,在全校范围内,以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的形式,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自消息发布以来,许许多多在校同学踊跃报名。经过后期层层选拔,最终45位同学成功入选。据了解,他们当中既有初入校门、稚气未脱的大一新生,也有已经连续参加了3年志愿者活动的学长学姐。就是这样一群来自各个年级各个专业的同学们一起,在接下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克服了重重艰难与困苦,让紧张而忙碌的春运处处充满了温暖……

    一、志愿者的身影

    今年与以往春运志愿者活动不同的是,由于去年10月淮南东站的正式启用,原淮南火车站的部分人员被抽调到了东站。春运的临近,工作人员的减少,使运营压力倍增,对大学生志愿者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在经过西站团委老师的仔细考量之后,20位有着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同学承担起春运期间的售票工作。在上岗前,经过数次集中的交流与沟通和一个星期的售票培训后,同学们已经熟练掌握了铁路基本常识、安全须知、路风管理规定等相关业务知识,顺利上岗。

    来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年级的徐盛同学,在今年的春运志愿活动中,在西站票房担任售票员的工作。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售票工作不比其他,它是志愿者活动的最前线,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在这里工作得很充实,收获很多,不仅体验到了作为一名铁路职工的艰辛,也感受到了奉献热情、爱心、汗水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身着醒目的红色,带着标准的笑容,面对每一位排队前来购票的旅客,像徐盛同学一样的志愿者们,都不厌其烦地解答着他们的问题。“您好,请问您要到哪”“这是找您的零钱,祝您旅途一路顺风”……这样的话语自始自终都贯穿在志愿者们的服务过程中。

    “亲爱的旅客们你们好,请将随身携带的物品妥善保管,请排好队伍,路面湿滑请注意安全……”来自能源与安全学院大二年级的郑磊同学,在春节过后就一直负责售票大厅的秩序维护、人群疏导等工作。连日的雨雪,让室外的温度降至零点,寒冷的天气,加上湿滑的路面,都给旅客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节后又恰逢返程客流高峰,售票大厅前排队买票的队伍又常常发生旅客拥堵现象,这些因素都给郑磊同学的工作带了很大的困难。冬日6点的清晨,阴沉的天空还被夜色所笼罩,而他却早早来到这里,身着醒目的红色马甲,佩戴志愿者的工作证,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始终以微笑示人,耐心地为旅客解答各种问题,他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了南来北往的每一位陌生人。当然,在工作中他们也遇到了许多困难。由于春运期间票源十分紧张,部分排了很长时间队却未能买到票的旅客,难免会心生一些不满。面对他们的刁难与斥责,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们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一些女生甚至被骂哭了。委屈与难过过后,他们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志愿者帮助别人,自己感到很有价值,累,但心里是快乐的。”同样是来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售票工作的志愿者洪巍说:“我的家人都非常支持我,他们都为我骄傲。我的很多同学都羡慕我作为志愿者服务春运,这是一件对我们当下年轻人来说很光荣的事情。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个寒假就是累并快乐着。我们作为在校学生,参与春运、体验春运、服务春运,共同营造和谐春运、平安春运的浓厚氛围,使我感受到一种服务社会的责任,我为能承担这种责任而感到光荣和自豪!”洪巍同学在这1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认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即使所有志愿者都放假休息的除夕那天,他还是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来到了票房,与车站的铁路职工们一起,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了新年。

    从1月21号开始上岗,到2月23日返校上课,在火车站每一个角落里,都能看到大学生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克服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坚持上岗,有的甚至带病坚持,有的则是不辞辛苦连续加班工作。无论是售票窗口、咨询服务台、安检通道,还是在进站口检票处,他们都将爱心与温暖传递给了每一位旅客。

    二、难忘的记忆

    当被问及志愿服务期间给自己留下最深印象的一件事时,来自土木建筑学院大一年级的李江浩同学说:“记得那天来了一位韩国的旅客,由于语言的原因,西站的工作人员与他难以进行沟通。这时,我利用自己平时在学校里所学习到的英语知识与他交流,几分钟后便帮他买好了票”,说到此处,年轻的小学弟脸上透露出满是得意的神情。

    来自海南大学大四的邹星悦同学今年已经是第2年参加淮南西站组织的春运志愿活动,今年她在候车室大厅的服务台负责咨询答疑工作。“有一次有一位聋哑旅客前来询问列车时刻情况,当时大家都不知所措。后来我急中生智,找来纸和笔才和那位聋哑旅客交流了起来,顺利完成了任务。”直到现在,车站服务台前还保留着那个记录了满载着我们志愿者留下温暖与感动的小本子,上面一字一句工工整整的文字,像这些青年志愿者清秀的面容一样美丽。

    一位志愿者在自己博客中这样写道:“这些日子里,我已经分别尝试了从检票到候车室服务台再到作为一名客运员引导旅客进站上车等几项不同的工作。能和其他同学一起‘为人民服务’我感到无比自豪!我想这四年我会一直做的,其实最欣慰的是当我把旅客送上车时或是帮他们提一下行李时,他们的那一句谢谢,或是一个微笑,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和表扬。目送着即将启程前往天南海北的身影,我真心希望他们一路平安,虽然外面素不相识,但我们在这里相遇过,交谈过,也许这就是缘分吧!请让我们用如火的热情与青春的热血,为春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三、旅客的心声

    春运中,风尘仆仆的旅客们也被大学生们的热情所感染,都向我们的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想不到这些孩子这么认真这么有朝气,礼貌的问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整个心都是热乎乎的,我也顺利买到了回家过年的票,真得感谢他们!”一位在淮南工作的老师傅面对记者的采访这样动情地说到。

    乘客陈女士告诉记者:“我原以为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是铁路上的职工,接触后他们才笑着跟我说不是,他们都是普通的在校学生。可他们的工作用一个字评价就是‘棒’,我从进站到排队等车都有志愿者们在帮忙,和他们说话心里热乎乎的。”

    紧张而忙碌的春运由于志愿者们的加入而充满了温暖,一位前往上海的旅客在上车之前道出了心声:“志愿者,有你们相伴,让我们寒冬里的归途充满阳光”。

    四、铁路员工的赞誉

    相聚的日子总是短暂的,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与同学们在这1个多月的时间里,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前期培训对大家耐心细致的教导,以及工作生活中的悉心照顾,让两位年轻的助理值班员的宋伟、吴伟成为了大家口中共同的“大哥哥与大姐姐”,闲暇时他们也经常笑着和大家一起打闹、开玩笑,他们这样说:“喜欢和你们在一起的感觉,因为我们感受了大家的热情与活力,也很珍惜和大家在一起的日子,是缘分让我们相聚在这里。每一个单纯而开朗的你们,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

    票房值班员王玉珍阿姨这样动情得说到:“孩子们真的辛苦了,他们放弃了假期在家休息的时间,来到车站与我们这些铁路职工们一起战斗在春运的第一线。为了减轻我们的工作压力,孩子们甚至连中午吃饭的时间都尽量压缩到最短。我真心地感谢他们的到来,他们的坚持与付出的汗水我们都看在眼里!”

    候车室内的李敏阿姨告诉记者:“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很强,刚到服务岗位的时候,还显得略微害羞工作放不开,但是没过两个钟头,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便像换了个人似的,一个个像是工作了多年的铁路老职工。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他们还认真热情的为旅客提供车次、时间等咨询服务,帮助老人妇女提包拉箱,给寒冬里的春运增添了阵阵暖意。”

    淮南西站团委书记江劲松是这次志愿者活动的总策划,他高度评价了大学生们的表现:“同学们都是刚从校门里走出来,大多数没有体验过铁路客运工作,所以大家的热情非常高,一天下来仍是活力四射,有时加班一连数日,工作效率仍丝毫不见降低。尤其是他们以志愿者身份帮助乘客时的那种认真、耐心和微笑,都给我们参与春运的铁路职工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有力促进了我们本站职工改善工作态度、方式方法。非常感谢同学们的付出,满腔的热忱闪烁着青春的光芒,我们为拥有如此的你们而骄傲!”

    据悉,为缓解春运期间的旅客运输压力,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淮南西站2013在我校招募了45名淮南籍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2013年的春运工作。他们的加入,有效地缓解了淮南西站的春运工作压力,在为期近1个多月的售票、乘务引导、秩序维护、人群疏导、信息传递、照顾老弱病残母婴旅客等的服务工作中,优异表现受到了淮南西站工作人员以及广大旅客们的好评。(校报记者 辛健供稿 校团委提供图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