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暖阳爱老团”帮扶困难老人纪实
2014-05-08 17:01 杨志华    (点击: )

    “青春暖人心,爱心构和谐”,2年零5个月、6个社区、10余个家庭,50余位老人,这些数字都和一个帮扶困难老人的爱心公益团体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暖阳爱老团。

    关爱老人,青年人的责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程度加重,老年人特别是有困难的老人生活及心理状况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国家号召“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老龄事业的发展,关注、关心老龄事业,关爱、帮助广大老年人,共同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承担起发展老龄事业的社会责任”在这样的背景下,化学工程学院结合自身任务与条件,多次联合社区居委会,开展关爱困难老人的实践活动。2011年冬,学院领导带领帮扶小组,走进安徽理工大学社区组织看望、帮扶老教师。当时2011级弹药专业的孙方永同学也在帮扶小组之中。之后,他们来到侯波老师的家,在这个家里,一家四口却因三人患有先天性遗传病而瘫痪在床,而唯一能够自由活动的仅是这位80多岁老奶奶。看到这样困难一家,孙方永当即向学院领导请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长期帮扶这个家。这次的帮扶活动让孙方永与这个家庭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为暖阳爱老团的成立打下了基础。

    建立团队,扩大帮扶对象

    以后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孙方永每周都会到这个家庭,帮侯波老师洗澡、拿药、送医院、打扫卫生,平常还推着轮椅带侯波老师散步。侯波老师需要看病、住院治疗时,他都会随叫随到。随着侯老师身体状况的恶化,再加上,这个社区还有其他需要帮扶的困难老人,这让孙方永感受到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帮扶中来。作为班长他开始发动班级同学,一起到社区走访、调查,摸清了一些困难老人的的住址、电话、健康状况、收入情况、亲情情况、邻里关系等信息。帮扶对象的增加,需要一个强大的团队做支撑,于是他成立了一个“暖阳爱老团”和大学生帮扶困难老人爱心公益联盟,并建立网络平台,招募志愿者。经过两年多不断地实践,暖阳爱老帮扶团队逐渐壮大。目前,团队成员已从最初的5名扩大到58名,成员中有学生和老师,有医院的医生和医学专业的同学,有淮南财政局的工作人员和区政协委员,有社区的老人和敬老院的负责人。帮扶范围也从1个社区扩大到淮南市的6个社区,帮扶对象也从开始时侯波、侴万禧、李元福3位老人渐渐扩大到了50余位。他们的事迹经淮南电视台、颍州晚报、中国大学生在线,安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深化帮扶,让老人老有所乐

    在帮扶规模扩大的现实下,团队也意识到老年人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还需要精神上的关爱。暖阳爱老团就充分利用团队成员专业和工作优势,深化帮扶内容,从帮困难老人打扫卫生、代购物品、陪同就医的生活照料和提供看病咨询、健康知识讲座、义诊服务的医疗保健外,到利用雷锋月、青年节、教师节、重阳节等节假日进行慰问和慈善捐助再到依托学院社团活动,邀请老教师观看、参与晚会进行文体娱乐和陪老人聊天交流、读书读报、心理疏导的精神关爱。系列帮扶活动的开展,从本质上帮助老人解决困难、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每一位成员的加入,就多一分力量,就能唤起人们爱心的共振;每一次的帮扶,就是一次爱心凝聚,就能温暖整个家庭。“希望我们的团队,就如暖阳一样,让老人感受到关爱,把他们的精神世界照亮,永远带给他们温暖。”暖阳爱老团负责人孙方永坚定地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