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人生有梦 梦圆徽州——经管学院前往黄山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2014-09-01 09:44 李洁 程慧玲    (点击: )

为鼓励学生了解和弘扬家乡的特色文化,近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以了解家乡文化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同学们选择了有世界双遗产称号的黄山市作为此次暑期实践活动的活动地点。

同学们选择的是位于新安江畔的屯溪老街作为了解徽文化的第一站。屯溪老街是古徽州文化保留至今的,并与现代社会完美结合的街区,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街道两旁大量保存完好的明清两代徽州雕花建筑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为纪念有皖派宗师之称的清代大儒学家戴震先生而建的戴震公园。每个地方的特色文化都需要有相应时代的文化人来体现与弘扬,戴震先生就是能代表以中正平和、尊儒重道为精神的古徽州文化的大家。同学们对这位“以理杀人”的批判家都非常仰慕。

在参观了具有徽文化鲜明特征的屯溪老街与戴震纪念园之后,同学们还去了屯溪博物馆。站在纵观整个历史发展的高度上,去了解这个孕育了古徽州文化的美丽城市的形成。博物馆中,三大专题展——《徽州砖雕艺术展》、《徽州人物容像展》和《明清家具展》向参观者展示了徽州的砖雕艺术、绘画艺术、古代家具艺术,以及从中延伸出的古徽州风土人情、纲常礼教,具有典型的古徽州艺术风韵。

暑期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了解家乡特色文化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新生代学生文化交流提供了可能性,在提高同学们文化素养的同时也为各地文化的传播提供新生力量。对文化的深层次了解也是对生活在日渐浮躁的社会中的大学生们精神上的一种抚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