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理学院“扶苗助长”爱心团走进工农小学
2015-06-16 16:29     (点击: )

    6月15日下午,理学院志愿者一行40余人走进淮南市八公山区工农小学,为小学生送爱心。淮南市八公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旸、八公山区教育局团委书记杨波、理学院教师张宁以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八公山区工农小学实践基地是理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扶苗助长”专项活动的第一站。工农小学学校现有在岗教师51名,学生447人,其中留守儿童有数十名。本次活动紧扣青少年德、智、体、美四个方面,旨在激励青少年勤奋学习,自立自强,崇尚艺术,热爱生活,全方位关爱青少年的成长成才,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经过半个月的筹备,志愿者们精心策划了各式各样的适合小学生的活动内容,用爱心浇灌祖国的小树苗,争做“四好学生”的领路人。

 
小朋友们向理学院师生敬献红领巾


理学院师生和工农小学教师进行座谈

    理学院志愿者到达工农小学后,受到工农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小朋友们纷纷向理学院教师和志愿者敬献红领巾,表达内心的喜悦和感激之情。随后,理学院师生、八公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工农小学教师进行了座谈。

    用爱心点燃希望


志愿者向留守儿童捐赠爱心书籍

    理学院志愿者向工农小学的学生牛运栓等三十名留守儿童捐赠科普书籍。志愿者们亲手将爱心书籍送到小朋友的手中,并告诉小朋友们,从小要做一个“学科学、爱科学、懂科学”的好学生,掌握丰富的科学知识,帮助自己健康快乐地生活。同时,要做一个有爱心、懂感恩的好孩子,长大后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努力服务社会。

    用知识导航青春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学习“八字真经”

    为进一步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习大大真经”传授给小学生们,理学院志愿者马婷婷为工农小学60多名学生作了题为《学习大大真经,做当代好学生》的讲座。马婷婷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八字真经”的深刻内涵,并通过列举小朋友熟悉的小故事解读“八字真经”的重要意义。她嘱咐小朋友们要刻苦学习,做有知识的人;要助人为乐,做有爱心的人;要明辨是非,做正直的人;要落实行动,向雷锋叔叔学习。总书记的“八字箴言”,语重心长,对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用健康诠释生活

    在工农小学运动场,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体育运动,向小朋友们传播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引导小朋友们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个人体魄。活动包括团体跳绳、袋鼠跳、四人捆腿跑、纸杯传水等。各参赛小组团结合作,奋力拼搏,意志坚韧。赢得比赛的小朋友喜笑颜开,现场一片欢腾。趣味活动向小学生们传播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康生活理念。

    用歌声表达梦想


志愿者和小朋友同台表演手势语《感恩的心》

    下午4点,由理学院师生带来的“扶苗助长”爱心文艺汇演在工农小学拉开了帷幕,欢歌笑语回响在整个校园里。本次文艺汇演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有热情洋溢的民族舞,有青春靓丽的现代舞,有婉转动听的独唱歌曲,有温馨的手势舞。令人一饱眼福。理学院《情满天路》作为开场舞闪亮登场,志愿者们热情洋溢的表演,富有节奏的动作,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眼球,现场欢呼声沸腾一片。理学教师张宁带来的独唱《祝福》和毕业生方天文带来的《我爱你中国》,歌声动听而富有感染力,向小朋友们传递了爱心和祝福。小学生的歌舞表演《冬天的故事》和大合唱《校园多美好》,欢快活泼、积极向上,展现了小朋友们天真烂漫、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最后,由理学院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同台表演的手势舞《感恩的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员们的倾情投入和精彩表演,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旸和工农小学校长杨夏鸣为实践基地揭牌

    现场,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旸和八公山区工农小学校长杨夏鸣共同为安徽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全体合影留念(摄影:刘勇)

    理学院将与八公山区工农小学将建立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切实将大学生“扶苗助长”活动落到实处,让先进的文化知识走向基层,让健康的趣味运动走进校园,让志愿者的爱心源远流长。

    淮南电视台《今晚800》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撰稿、核稿:理学院 冷金兰、张旸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