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2018年寒假,我们这样过——电信学院学子寒假生活纪实
2018-03-10 20:01     (点击: )

    新学期已经开始,结束了一个假期“旅程”的“旅行青蛙”们纷纷返校,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开学第一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各班相继召开寒假见闻座谈会,大家迫不及待地要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寒假收获和成长故事。一张张照片,一份份感受,一篇篇心得彰显了学院学子们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追寻红色记忆,增强精神力量。来自新疆的2017级同学奥斯曼﹒麦提托合提,利用寒假时间自行前往革命圣地——延安,重温延安精神,接受红色教育。从革命纪念馆到宝塔山,从杨家岭到梁家河,奥斯曼同学逐一寻访革命足迹,追寻红色记忆。在班级寒假见闻座谈会上,他说:“在延安,我越往前走,就越强烈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大学生要把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的奋斗经历铭记在心,肩负起应该担当的时代责任!”家住淮南的2015级刘建聪也利用寒假时间与同学相约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刘建聪说,“当我们直观清晰地感受南京大屠杀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充满了愤怒,中华民族只有更加强大才能免受欺凌,我们青年一代要励志为中华之崛起、复兴而不懈奋斗。”学院还有不少同学也利用寒假时间寻访了家乡的红色记忆或文化古迹,在中华民族的光荣历史中汲取成长的精神力量。

    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助我成长。学院大多数学生利用寒假时间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到企业做兼职等各种途径认识社会,体验生活。2017级自动化专业朱玉同学寒假里在淮南火车站做起了春运志愿者,为春运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等志愿服务。2015级智控专业童国庆同学假期到家里附近的饭店当起了传菜员,他深有感触地说:“这份工作让我深深懂得了父母挣钱不易,自己不能乱花钱,虽然有辛苦,但还是挺值的。”很多同学在家乡就近就便分别到不同的行业和岗位参加社会实践,通过所见所闻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大家纷纷表示回学校后要更加努力学习,给家乡的弟弟妹妹树立好榜样,同时也为了以后更好的回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朱玉参加春运志愿服务

    拾岁月之光,感父母之恩。寒假是一个洋溢着亲情温暖的假期,庆祝春节、亲人团聚让这个假期分外祥和,贴春联、包水饺、拜年、祭祀、敬酒,同学们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体验中增长知识,收获成长。2017级自动化专业周宇同学说:“我过年用自己做兼职挣的钱给父母发了红包,希望他们健康幸福!”很多同学利用假期,以不同的形式反哺亲人,有的给爸妈发红包,有的自己动手为家人做饭,有的帮父母分担工作,还有的和父母一起回忆过去的时光,聊聊他们年轻的故事……一幅幅冬日里温暖和谐的画面,一张张幸福满足的笑脸,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知恩感恩之心,在付出中收获亲情、收获成长,也让同学们的这个寒假变得更加充实。

    孙舒伟给爸爸洗脚(照片由学生提供)

    假期“学习忙”,充电促提升。寒假,一些学生往往处在“待机”状态。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一大批同学选择不让自己“待机”,他们采取各种方式“充电”,这个寒假也因“奋斗”让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有获得感。2018年考研初试成绩出来较早,部分同学假期精力都用在备战研究生复试上,“初试成绩刚出来,我就开始准备复试了,基本上整个寒假都在看书”2014级电气专业武雪伟说。相对于大四,2017级的几位同学则利用假期时间参加英语口语集训,“我的英语基础相对较差,希望利用寒假好好补一补”参加集训的钟青青同学说,她还参加了培训中心组织的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了冠军的好成绩。还有同学利用假期去参观了与专业相关的展览,拓宽了知识视野,收获丰富。

    假期是休整,也是学习充电的好时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子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利用假期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自己,过了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寒假。

 

(撰稿、核稿:电信学院 丁玲玲、徐关怀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