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创建>>正文
 
【新时代十年保卫工作巡礼】 十年铸盾保平安 责任担当“双一流”
2023-06-14 14:33   保卫处、党委保卫部、党委武装部   (点击: )

    学校现有淮南、合肥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500余亩,师生4万余人。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胸怀“两个大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安全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奋进在争创“双一流”新征程上。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保卫处始终以创建平安校园、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无论存在多少困难,都勇毅前行,勇于担当。十年来,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保障。全处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三问”学习研讨,强调要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深入调研、开阔视野、理清思路,努力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找准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保证学校在各个安全领域不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积极追求建设更安全有序、更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大学校园。

    十年风雨无阻,十年负重前行。保卫处紧跟社会形势发展和学校办学环境变化,积极分析研判新情况新变化,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的提升与联动,逐步完善机构和平台建设,形成“一总三组四队” (即24小时总值班,技防组、消防组、办案组,特勤巡逻队、交管队、门岗队、护校队)和“两站一平台” (即校园综合警务站、微型消防站和校地联动联防联治协作平台)架构,与淮南市政府多部门协作,建立“六联”( 重要信息联通、重大活动联动、疑难事件联办、校园环境联防、突发事件联处、和谐校园联创)安保工作机制。

    现在的安徽理工大学不仅是一座自然和谐、鸟语花香的宜学宜居校园,也是一所安全文明的校园。

第一篇:三区合一大蜕变,保卫工作迈上新台级

    2017年,随着学校整体搬迁工作的完成,学校结束了山北三个校区办学的历史,完成了学校发展史上的第一次蜕变,实现山南一个校区办学,学校迎来快速发展新时期,各项工作获得长足发展。学校安全工作也进入快速发展期。

从模拟到高清,提高安防能力

    在原校区办学时期,受限于当时办学条件,安全保障工作以人防为主,技防、物防条件相对落后。技防手段是老旧的模拟信号监控设施,不仅图像模糊而且监控探头数量不多,部分偷盗案件侦破困难。保卫人员打击和防范盗窃行为的重要手段是靠蹲守,有时一蹲守就是半个月左右,十分辛苦。

    山南新校区技防手段与物防的条件有明显改善,“三防”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监控使用的是高清探头,而且数量达到4000多个,重要区域全覆盖,治安形势大大好转,盗窃案件数量显著减少,案件侦破率也明显提高,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从管理到服务,转变工作观念

    进入新校区以来,保卫处积极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师生的安全感和建设平安校园为目标,积极转变工作观念,倡导全体职工要树立服务意识,强调工作中要由管理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号召全处党员要自我加压,对自己要提出更高要求,由以前管理为主向现在服务为主转变,将服务好师生作为工作的更高追求,将师生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更高标准。

从被动到主动,改变工作态度

    学校保卫干警身处为师生服务的第一线,始终奉行“忠诚、正气、斗争、勇敢、担当、奉献”的宗旨,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把安全问题想在前,将安全措施落实在前,变被动为主动,把解决师生诉求作为重要工作目标。主动学习和认识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实现与学校发展需求的有机统一。

    三年疫情防控期间,保卫处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守好校园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卫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部署,全处上下勠力同心,做到防控在前,行动在前,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坚决守好校园健康防线。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在前面,全员进入备勤状态,严格做到四个“24小时”(即:保卫干部职工24小时值班值守,保安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备勤人员24小时开机待命,值班电话24小时在线接听),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稳定。

疫情期间消毒作业及夜间巡逻、反恐演练

疫情常态化时期迎接老生返校、新生入学

第二篇:两地办学再蜕变,安全工作展示新风貌

    2022年是一个极不寻常的年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一扫近三年的疫情阴霾,振奋了全国人心。对安徽理工大学来说,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经历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集中精力谋全局、抓大事、破瓶颈,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攻克了诸多难事急事,特别是合肥校区的正式落地,改变了学校的办学格局,学校实现了又一次大蜕变。学校快速高质量的发展,给保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保卫工作也要求变创新,跟上学校发展的节拍,为学校“双一流”创建保驾护航。

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保卫处班子注重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指导思想,以上率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力打造一支政治保卫和维护安全的高水平的内保队伍,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理念,强化为师生办实事意识,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主题教育动员及“三问”学习交流会

校园安全无小事,服务育人显担当

    明确的分工、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完善的制度、昂扬向上的精神、全力以赴的信念的建立,师生员工的信赖和支持、部门的有效协作都极大地提升了保卫处的工作状态和效率,使得保卫处各方面工作都呈现出再上一层楼的态势和崭新的局面。

    作为守护学校平安的盾牌,“校园110”由24小时总值班、治安科、监控中心、特勤队等联动组成,包括视频监控、接警出警、服务救助、抓捕嫌犯等职责。所有队员坚持“有警必出、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处置及时”承诺,“6699110、6668110”已成为师生心目中的帮扶救助的代码。

    近年来,网络诈骗、传销活动猖獗,对师生财产安全危害极大,保卫处起草、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校园防范传销宣传教育暨全省禁止传销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徽理工大学“无诈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并联合淮南市山南公安分局成立17个反诈骗工作专班进驻学院开展宣传反诈、防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反诈骗宣传活动

    消防安全是学校安全的重点工作。近两年,学校印发《关于加强春季校园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消防安全文件5个,开展消防安全检查59次,专项检查25次,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3场、应急疏散演练19场、实地灭火演练25场,更换失效灭火器4120瓶、水枪27支、消防水带54盘、应急照明灯712盏、安全出口指示灯220盏、疏散指示灯546盏,完成各类消防设施设备更换1295处等。

消防安全教育、演练与安全检查

第三篇:抓好党建开新局,平安校园创建再起航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凝心聚力、谋定而后动的发展目标,不断深化学校改革创新,保持闯劲拼劲韧劲,以统筹之策应对非常之难,以务实之为力求非常之效,固本强基,使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学校发展硕果累累。

完善学校安防体系,打造平安校园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国家总体安全观”,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平安校园、服务地方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进党建与“四个融入”战略的深度融合。校园安全人人有责,保卫处要与其它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党建与安全教育的深度融合,打造学校“党建+安全教育”七个一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带安全、党建带群团作用,有效提升安全教育实施效能,筑牢学校安全屏障。具体包括:

    一个堡垒:筑牢一个决策指挥堡垒;

    一个中心:围绕平安校园创建这一中心;

    一项计划:以党建特色品牌培育为抓手实施党员服务队“领航计划”;

    一套机制:建立三维一体安全教育机制;

    一次活动:全时段、全过程、全覆盖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一个平台:“一站式”师生安全教育服务平台;

    一个体验馆:以警校联动机制为纽带建立一个沉浸式反诈防骗、防传销等的体验馆。

    附图:“党建+安全教育”七个一模式


2019年,时任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调研指导校园警务站建设

山南公安分局与保卫处开展反电诈研讨 开展学习宪法宣讲活动

附属幼儿园开展防震逃生演练

笃行实干强担当 借力扬帆谋新篇

    经过近两年的强化治理,校园治安、消防、周边环境等取得明显成效。随着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智慧消防、智慧安防建设也会逐步完善。目前,保卫处急需解决的是学校交通安全问题。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车辆激增和部分学生的无序骑行,特别是上万辆电动自行车已车满为患,交通安全隐患越来越突出。表现为:校园道路众多且交通压力大;校园车辆构成复杂多样;校园交通设施不完善;校园电动自行车过多,且大多车况不良;校园交通管理存在力度不够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了解决交通问题,保卫处领导班子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5月18日-21日,保卫处远赴华南理工大学调研安全工作。

    通过调查和集体研究,找出解决校园交通安全的措施。把解决交通问题与平安校园建设紧密结合,放置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局来谋划,对比较突出的校园交通安全问题,采取综合施策,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依法依规治理,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力度,以实现校园交通的有效治理。

    具体措施:一是加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采取“双牌”管理,以实现“减存量、控增量”的源头治理。二是提供新型交通工具服务。如引进校园公交通勤车。三是完善校园交通及安全设施。在原有的交通安全设施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存在的不足,细化增补方案。四是加强管理,依法依规管出成效。严格相关管理制度,加大巡查和处理力度。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师生交通安全防范能力。六是积极构建校园交通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网络。七是加强校园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八是继续坚持“党员高峰护学岗”和完善“安全年”活动方案。

交通安全指挥、讲座、演练及电瓶车双牌照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创造未来

    新时代的十年,保卫处在保卫工作中已取得了一些成绩:荣立淮南市经济文化保卫工作集体三等功,成功申报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安徽省双拥模范单位。荣获省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及学校年度考核优秀、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保卫处组织参赛,荣获全国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一等奖、第五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三等奖、安徽省高校第一届“超星杯”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最佳组织奖。获评安徽省高等学校保卫工作研究会经典案例一等奖、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及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一等奖。保卫处职工夏先虎同志荣获“全国高校保卫战线工作30年人物”荣誉称号等。

获奖荣誉(图片来源于各相关单位)

    “芳林新叶催旧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荣誉虽然属于过去,不能代表未来,但它是我们过去努力的见证,是我们创造未来的基础。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坚定信念,用忠诚和汗水擦亮“我们是安理卫士”的品牌,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全面落实好保卫处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安全保卫职责,谱写出高质量的华美新篇章,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