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立足自身专业 着眼学生未来——记2012级优秀班主任王化菊老师
2013-12-19 14:14 外国语学院 肖婷    (点击: )

王化菊,女,1983年6月生,文学硕士,中共党员,2004年参加工作,曾2次获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2等奖,3次获校先进女教职工称号。2012年9月,王化菊老师担任了外国语学院英语2012-3班班主任。从上任的第一天开始,她就十分注重加强学生英语综合素质培养和班级学风建设,在专业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给予学生细致、耐心、专业、有效的引导。

准确定位,给学生最专业的学习指导

王化菊老师深深地知道作为一名新生班主任的职责主要在于给学生专业学习、发展方面的指导。担任班主任一年来,她利用自己七年的英语专业教学的经验,围绕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做了大量的工作。英语读书报告、英语单词记忆技巧讲座、英语故事会、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英语之角会话、英语口语联谊会……几乎每个星期,王化菊都会抽出一个下午或晚上的时间来到学生晚自习教室批阅读书报告、组织各种班级活动。由于新生反映学习英语的最大的困难在于提高口语,他们最迫切的心愿就是能说一口地道流利的英语。针对这一点,王化菊老师组织的多数活动都和口语练习相关。在她的带领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英语2012级3班的学风优良,在年级期末考试中成绩优异,在学院辩论会中英勇夺冠,有7位同学拿到了国家、学校各类奖学金,并荣获2012至2013学年“先进班集体”称号。

着眼未来,给学生最强劲的精神鼓舞

学生最关心的是英语专业的出路问题。对此,王化菊老师在与学生交谈中对就业和考研结合自己的阅历分别给予指导。就业方面,她告诉学生大学四年应该要取得优良的专业成绩,并考取专业相关资格证书。除了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和专业八级考试外,王化菊还给他们介绍了商务英语证书和上海中级、高级口译证书等,给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此外,很多学生对于考研兴趣很浓,但同时也有一些疑惑。刚从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一年的王化菊老师从择校、参考书的选择、考试、面试等各个环节给了详细的解答,并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刚刚经历的研究生生活的辛苦与快乐。很多学生听后对研究生生活充满向往,对考研的具体事宜也不再迷茫,他们的目标更加明确,学习的动力更足了。相信三年之后,无论是就业或考研,都会交给学校、家长和自己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关心生活,给学生最温暖的爱的港湾

细微处的关心和日常生活中的温暖对于学生是最真实最易铭感于心的。每次获悉有同学过生日,王化菊总会在QQ群里和同学们一起送祝福。每当听说同学生活上遇到些不顺心的事儿,她也会真诚地给予安慰和鼓励。2013年端午节前,得知绝大部分同学都不回家,王化菊老师热情邀请所有同学来家里吃粽子、包饺子,共度佳节。学生们自己动手、自食其力,在欢声笑语中做了一桌丰盛的午餐。午餐后大家坐下来随意聊天,如同相亲相爱的一大家人,让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学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班主任的关爱。同时王化菊通过与大家聊天中掌握了很多平日里不易了解到的学生情况,如家庭境况、人际关系、性格爱好等,为以后开展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一年以来,她的工作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充分认可。在英语2012-3班29名学生心中,由最初的陌生到现在如姐姐般的依赖信任,王化菊老师留给同学们的印象始终是面带笑容而又雷厉风行。问及为同学们所做的一切,她说“既然当了他们的班主任,就只想尽力对得起‘班主任’这三个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