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爆破”人生 无限精彩——记校友、重庆顺安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副董事长吴明胜
2013-12-19 09:20 学生记者李聪 校友会办公室    (点击: )

    吴明胜,1985年毕业于原淮南矿业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前身)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原火工品专业),高级工程师,现任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重庆顺安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副董事长。同时他也是国家民爆器材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爆器材行业协会的副理事长、重庆市工程爆破协会理事长、北碚区人大代表。

 

    吴明胜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获得众多荣誉,先后被评为第五届重庆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重庆市国企贡献奖先进个人。他在职16年期间,顺安公司连续15年获得集团稳定“先进集体”,2010年被重庆市国资委评为重庆能源集团内唯一一家A++优的企业。

    着眼科技 力挽狂澜

    吴明胜初到重庆顺安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时,公司正陷于因技改长期投入不足,技术装备落后,产品品种、规模和效率缺乏竞争力的窘况。吴明胜面对此状况,当机立断投入2000多万元先后对雷管生产线和炸药生产线全面进行技术改造,通过新的技术、工艺、设备的应用,增加了产品品种,扩大了生产能力,改善了员工的作业条件,消除了安全隐患,为企业的长久发展奠定了基础。

    吴明胜坚持以科学技术改造生产力,坚持通过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力求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平衡,建成了生产、检测、贮存、机电动力等配套设施齐全、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的新型民爆生产企业;在技术装备水平提升方面有较大的突破,实现人机隔离、自动化连续化操作的模式,从而提高了安全本质化水平。特别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基础雷管装填生产线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国内首次引进激光雕刻技术用于工业雷管编码获得成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下,结合民爆行业的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吴明胜把信息化建设与搬迁工程同步实施,把OA办公系统、监视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指纹巡更系统较好地与生产经营管理结合起来,2011年公司被工信部列入“首批两化融合促进安全生产重点推进项目名单”。

    近几年来公司共有19项科研项目取得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15项。尤其是2010年公司自主研发、采用总线控制技术的 “CQ845基础雷管自动装填生产线”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后,在行业中得到了积极的宣传和推广。

    现如今,重庆顺安爆破器材有限公司已成为依靠科技发展,走创新兴业之路的民爆行业领头羊。

    大气磅礴 实干兴业

    吴胜明坚定“事在人为”的人生信念,对争做“一流民爆企业”有着执著的追求。作为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他为提高企业产品的产量、质量、收益等各个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2年其所在企业在全国140余家民爆生产企业综合排名第13位。

    吴明胜凭借企业家的气魄和胆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带领团队一路向前,按坚持以改革促进发展。他深知:不改革企业就没有活力,不强化管理企业就没有竞争力。在借鉴邯钢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制,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宣传口号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吴胜明特别注重准确地对行业和市场发展的趋势作出判断。他认为:越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内部越要加强计划管理。他较好地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第一”的指导方针,突出“以人为本”、“抓大不放小”和“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公司已连续51年实现了无重大安全事故的目标。

    心系群众 奉献社会

    “要关心职工的疾苦”,吴明胜同志经常这样要求下级,也经常这样要求自己。公司多年来已建立一套较完整的职工救助保障帮扶体系,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先后出台《职工自负医疗费超支补助办法》、《职工互助基金管理办法》、《职工特殊医疗救助办法》,并开辟渠道解决部分职工子女在企业内部实现就业。积极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奖”、“一帮一”结对子和季度困难补助等活动。他重视民主管理,督促制定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定期公开职工关注的热点、疑点问题,给职工一个明白。他注重处理好与社区唇齿相依的关系,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既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服务,又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路子。坚持开展对社区孤寡老人的对口帮扶、社区小学“六一”奖学金制度的兑现、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巫山县经济建设等,为共创地区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吴明胜形成了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品格。“无论如何不能让企业在我们这一代衰败,企业一定要发展壮大起来”。作为民爆行业的专家委员,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化建设、各类技术指导咨询和全国及重庆市民爆协会的工作,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和民爆行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