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爱的教育——记2012级优秀班主任任萍老师
2013-11-26 14:17 学生处 张旸    (点击: )

任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系教师,计算机学院物联网专业2012级1班班主任。在一年多的班主任工作中,任萍老师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与学生平等沟通,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手段就是“爱的教育”。教师对学生真挚的爱是我们感染学生,教育学生的情感魅力。所以师爱不是抽象空洞的理论说教,而是情动于中而形之于外──由观念转化为外细无声的春雨,点滴渗透,沁人心脾。

做学生的引路人

结束紧张的高考,面对大学全新的生活方式,同学们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对大学生来说他们需要的不是声色俱厉的威严,不是喋喋不休的说教,他们需要的是能够理解、信任他,与他平等对话,伴他成长的引路者,解惑人。任萍老师愿做学生们向理想之路的引路人。

任萍老师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上存在的问题;抓好生活习惯,培养学生自理能力、自立能力和高贵的修养。通过跟同学们一起上自习,深入宿舍,参加班会,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在短期内,全面掌握学生的性格特点和个性,与同学们打成一片。

任萍老师注重家校联系,她多与学生家长沟通,全面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并通过了解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她与学生平等对话,建立朋友般的师生关系,积极参加班级的班会和其他各项活动,跟他们平等的沟通,理解他们的难处,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任萍老师为“萍姐”。

抓好学风建设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在学风建设上,也必须具有学习氛围浓厚,在成绩上有你追我赶的学习劲头。

在班集体中大力开展信心教育活动,任萍老师充分用课堂、班会和与学生谈心的时间,向学生进行信心教育的渗透,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多给学生鼓舞,多给学生自信,多给学生支持。同时对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就业形势,在日常沟通中告诉他们,建立他们对专业的喜爱和信心。

任萍老师注重与各学科老师沟通联系和交流,尤其是高数、物理和英语等基础课,了解学生的学习成绩,分析学生的各科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在自习课上,对个别同学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帮助学生平衡好学习和课外活动,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任萍老师积极鼓励班级同学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以及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功课繁忙的大一,学习和活动之间难免会有冲突,在平时跟学生的沟通中,任萍老师认可和支持学生的个人爱好,在谈话中指导他们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做到两者兼顾。

任萍老师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的比赛和各种创新创业项目,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和积极思考的习惯。在2013年全国iCAN物联网比赛中,我们班有三名同学参加,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通过建立同学们的学习信心,与大家进行深度的交流,以及对成绩相对落后同学的个别指导,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经过任萍老师和全班同学一个学年的努力,班级在两次期末考试中都在学院同年级领先。

民主管理

建设一个和谐上进的班级体,需要全班学生的共同参与,其中,班干部的配合和班级同学对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都是做好班级工作最重要的基础。

培养优秀的班干部团体。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任萍老师对积极认真、埋头肯干、热情奔放并具有一定组织能力、威信度高的学生给予充分的重视,通过确立班级负责人的形式,把他们锻炼为优秀的班委成员。对班干部,要采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法。在班级管理中,任萍老师鼓励他们发挥创造性,放手让他们独立开展工作,把为同学们服务的理念植入他们的工作中。

让学生自主管理。学生与学生是处于同一层面的人,对问题的理解会更接近,因而他们更容易沟通,因此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对于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任萍老师加强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作为班主任要善于把问题摆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出主意,想办法,既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达到了理解、执行班主任意图的目的。

做学生的知心姐姐

转眼同学们已经大二了,他们有事还是会习惯打电话找“萍姐”,有什么心里话还是会找“萍姐”,任萍老师用她全心的爱关心、包容着班级里的每一位学生,用爱教育、用爱奉献,成为学生心中永远的知心姐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