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能源与安全学院再现90后“活雷锋”
2013-06-20 09:26 唐克 郭文琪    (点击: )

6月14日,能源与安全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北区1栋楼宿管阿姨寄来的感谢信,“感谢贵院培养了一名有素质、热心公益的优秀大学生,她既不是勤工助学也不是义工,在两年的生活相处中,她却主动地辅助我们工作,为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这封信中所褒奖90后大学生,正是住在北区1栋楼的来自能源与安全学院安全11-4班的王碧碧同学。

记者约见王碧碧的时候,这位高高瘦瘦的女孩的笑容很是腼腆。“帮助宿管阿姨做的这些都是我力所能及的小事,我没有放在心上,更何况宿舍就像我自己的家一样,所以这一切都是我发自内心做的。”

据记者了解,王碧碧同学每周都会利用午休时间,在各个宿舍卫生分数公布之前,主动地把黑板擦干净,方便宿舍管理员阿姨抄录。虽然是小事,但王碧碧同学却从入学的第一天起,整整坚持了两年。

“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每天看到阿姨们这么辛苦与忙碌,为了宿舍的卫生与安全工作忙上忙下,而自己只想能做些事情,帮助她们减轻一些负担,阿姨们像自己的妈妈一样亲切和蔼,能帮到她们我真的很开心。”在谈到自己的经历时,她如是说道。当被问及如何坚持下来的,王碧碧坦言:“一开始我并没有想那么多,不过后来慢慢养成了习惯,就觉得这是自己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当谈到王碧碧时,1栋楼的田学芝阿姨激动地说了很多:“从开学到现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她总是积极主动帮助我们。特别是每周四要公布寝室卫生成绩的时候,她总会在我们之前把黑板擦干净。这对一个女生来说并非易事,因为黑板有一定高度,而且分数都是用黑墨水笔写的,经过一周的时间风干后很难擦干净,需要先用牙膏用力擦一遍,再用清水洗一遍,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0分钟。” “即使忙碌时,她也会抽时间去完成任务,记得有一次,因为中午要赶火车,王碧碧就起来很早去擦黑板,结果还是占用了吃早饭的时间,她就让同学带饭,这让我很感动。因为这本不属于她的工作,而她却时时放在心上。”当被问及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应素明阿姨这样对我说道。

而在同学们的眼中,王碧碧是一个谦和乐观,热心开朗的女孩。刘春凤同学谈起自己的这个室友时,自豪地说:“在班级里,她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在生活中,她与同学相处融洽,待人热情周到,在人与人的交往中真诚豁达,乐于助人,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在班级和宿舍的事务中,做得多说得少,在同学中他的口碑好,同学们都普遍信任她。我为自己拥有一个这样的室友而感到由衷地骄傲。”

王碧碧同学是一名朴素而又积极追求进步的青年,进入大学不久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觉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能严于律己,严格遵守法律和校规校纪。

在学习上,她肯下功夫,肯钻研,锐意进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求实的态度对待,一步一个脚印。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学年获得了校三等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王碧碧同学并不是能源与安全学院首位90后“活雷锋”,包括此前在滁州市南湖公园救落水少女的校首届见义勇为模范秦晓伟、在田家庵区龙湖公园“见义勇为救大妈”的曾翠翠、高祥都是来自能源与安全学院的90后大学生。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热心公益、见义勇为的精神风貌,在校园内推动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值得广大同学去学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