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经世致用”的先行者——记淮南市第二届教书育人楷模周孟然教授
2013-09-11 08:57 乔国通 统稿    (点击: )

    9月10日上午,“中国梦 教育梦”淮南市第二届教书育人十大楷模颁奖典礼在淮南广播电视台600平米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淮南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典礼,市委书记方西屏为十大楷模颁奖。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孟然教授获此殊荣并在典礼上接受“教书育人十大楷模”荣誉称号。在颁奖典礼上,评委会给予周孟然教授的颁奖词为:“你是一位智者,更是一位仁者。科研创新,你大步迈进;教书育人,你固守清贫。三尺讲台,你用自己的解读诠释着为人师者的责任和意义”。如此高的评价与赞扬,让我们不禁想认识这位优秀的人民教师。

市委书记方西屏与周孟然教授亲切握手并颁发荣誉证书(摄影:吕祥勇)

周孟然教授在颁奖典礼上接受荣誉

颁奖典礼上展播周孟然教授先进事迹

淮南市第二届教书育人十大楷模合影

    周孟然,男,汉族,48岁,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安徽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的二级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带头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享受淮南市政府特殊津贴,淮南市“舜耕英才”培养对象。多年来,他一直承担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工作,多年来组织指导的多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先后获得第五届和第七届“飞思卡尔”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安徽赛区“组织贡献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作为学科带头人,主编“十一五”、 “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及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三十余项,发表论文75 篇,所负责的《电路理论》课程被评为安徽省级精品课程,主持的教改项目曾获全国高校电子技术教学成果三等奖、安徽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淮南市青年科技创新奖。

    从教以来,他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突出对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动手动力的培养,在教学科研实践中,他始终坚持质量为本的思想,大胆推进教学改革,不断加大在“专业拓展、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实践环节”等方面的改革力度,构建了“三年贯穿学习、两个层次掌握、一个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科研工作中,他打破学科、专业和教研室界限,实行技术集成、学科合作、专业合作、教研室合作,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走产学研的道路,为社会和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作为学科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积极发挥资深的“传、帮、带”作用,关心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长,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

    他是“经世致用”的先行者,用兢兢业业的奉献、大胆创新的改革、高尚的职业道德,突出的工作业绩,严谨的治学作风,成就了一位受学校肯定、学生欢迎、社会认可的人民教师!他就是教书育人楷模—周孟然教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