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学校连续第七次获评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
2013-05-06 17:10 徐泽绵    (点击: )

近日,安徽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2012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学校被评为2012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这是我校自2006年以来连续第七年获此殊荣。医学院辅导员陈庆玲、就业处创业与就业指导科科长黄胜龙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的艰苦努力、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毕业生就业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学校以参评省属本科高校总分第一和用人单位满意度测评第一的优异成绩被教育部授予“2011-2012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学校被安徽省政府授予“安徽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称号。学校获得第一、第二届安徽省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最佳组织奖、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最佳组织奖。校大学生创业基地被省人社厅授予“安徽省AA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称号。就业处获得学校“文明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就业信息网获评校优秀网站。

2012年,学校在大学生就业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

切实加强领导。学校把就业工作列入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校就业委制定下发2012年工作要点,全面部署年度就业工作。学校先后召开12次就业工作专题会议,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2年就业工作。

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校、院两级就业工作目标,实行学校、职能部门、学院“三级”督查,坚持就业签约情况半月通报制度,实施就业工作考核和奖励,完善激励机制。

规范就业管理。认真执行《就业推荐表管理办法》、《就业协议书管理办法》、《校园招聘活动管理办法》、《就业信息管理办法》,制订、发布校园招聘等4个工作流程,制定实施《就业证明函管理办法》、《毕业生派遣方案审核暂行办法》。贯彻落实教育部“四个不准”规定和就业证明材料“四级签字”制度,严格派遣方案审核和数据统计工作,提高就业工作水平。

大力加强市场建设

开拓校外市场。将集中跑点和日常联系相结合,广泛联系用人单位和人才机构,收集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2012年7月-10月,学校组成11个工作组集中外出跑点联系就业工作,走访14个省(市)130多家企事业单位。全年走访16个地市、区人才中心,参加各类人才交流会20多场,先后与烟台、宁波等地人才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新建人才供需基地12个。

建设校园市场。专场招聘会、组团招聘会、大型洽谈会 “三会”并举,常态化建设校园就业市场。共为2012届毕业生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289场,组团招聘会13场,大型洽谈会2场,共有734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提供招聘岗位18000多个。共为2013届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195场、组团招聘会3场、大型洽谈会2场,435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毕业生。

努力优化就业服务

加强信息服务。广泛收集、严格审核、及时发布校内招聘信息、需求信息、校外招聘信息1600多条,提供有效岗位6万多个。校就业信息网全面改版升级,嵌入“全国大学生就业一站式服务系统”,增强服务功能。健全就业信息网、就业信息发布栏、短信平台多渠道信息发布机制,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就业信息服务。校就业信息网一年浏览量达380万人次。

开展就业帮扶。通过咨询指导、重点推荐、经济资助等形式对372名“双困生”开展就业帮扶, 356名“双困生”经帮扶实现就业。为66名“双困生”向人社部门申请每人500元的求职补贴。

完善其他服务。为4800名2012届毕业生、2200名2013届毕业生提供签约服务。完成10000多份毕业生推荐表审核、签章工作。印制发放5700份毕业生离校通知单;为5644名毕业生办理了派遣手续,为112名缓派的毕业生提供派遣服务。为200名参加选调生、选聘生等基层计划的毕业生提供相关指导、服务。组织评选172名安徽省“双优生”。

深入开展就业指导

开设就业课程。为2012届148个班级和2013届150个班级开设就业指导课。开展集体备课,进行教学检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效果。制定教学大纲,选拔任课教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公共选修课程开设准备工作。邀请北森教育科技公司专家来校举办 “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TTT™认证培训”,51名教师参加培训。

促进就业指导。校、院两级为3000多名毕业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印发《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校就业信息网开辟就业指导、生涯规划专栏,构建全程化、多样化就业指导体系。开展校内生涯规划和创业计划大赛2场,1500多名学生参与。承办全省第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创业计划大赛半决赛,三支队伍进入全省总决赛并获得就业组金奖一个和创业组金奖、银奖各一个,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建设师资队伍。选派 19人次参加省人社厅组织的职业指导师、创业培训师培训,3人获得创业模拟实训培训师资格。承办全省第二届就业指导课教学大赛半决赛,两名教师进入总决赛并获得银奖,学校获最佳组织奖。

发挥导向作用。结合就业跑点,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对调查表进行统计分析,整理汇总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撰写《综述报告》。对2011届毕业生就业数据进行分析,撰写《2011届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提供校领导、学院和相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

稳步推进创业教育

建成创业基地。建成150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基地,配齐各种设施设备,为我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实践搭建了坚实平台。校创业基地经批准成为“淮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通过省人社厅省级AA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认定。

扶持创业项目。新增投入45万元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遴选15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分别给予4000元创业基金资助,引入创业基地进行孵化,提供指导、咨询服务。

开展创业培训。申报并获省人社厅批准建设“安徽省创业模拟实训基地”。2012年共举办GYB培训班32期,培训学员2560人;SYB培训班4期,培训学员120人;创业模拟实训班21期,培训学员630人。

获得政府支持。从淮南市申请到150万元创业基地建设扶持资金和20万元创业模拟实训教室建设资金。获得省人社厅创业孵化基地支持资金80万元、创业培训补贴经费37.8万元。

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好校园招聘会的安全防范,严格就业信息审核,确保就业信息安全上网。印发《关于开展201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的通知》,在毕业生中开展“五项教育”和“五项活动”,促进2012届毕业生“平安、有序、和谐、文明”离校,为和谐校园建设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