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播撒爱的种子,结出青春硕果——记2013级优秀班主任张宁老师
2014-11-04 14:11 张旸    (点击: )


2013级优秀班主任张宁老师

张宁,男,中共党员,讲师,2013年9月起担任理学院201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1班班主任。张宁老师一直认为班主任是一个光荣而重要的岗位,同时又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主要依靠教师的教学过程来实现,而学生们的优良品德的培养正是依靠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来实现。作为一名班主任,对创建良好的班级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坦诚相待,做学生的朋友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教育根植于爱”,一位著名的外国教育家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了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对工作倾注所有的热情与爱心,才能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张宁在工作中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对话,参加他们的活动。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进步和发展的今天,张宁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和通信工具,通过手机、QQ、微信、微博等积极与学生交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这种平等的交流中,同学们能充分体会到老师的尊重,而张宁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并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

言传身教,抓好学风建设

由于长期的应试教育的结果,学生步入大学之后,经历了高中三年的紧张学习难免出现放松情绪,同时大学的学习观念、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态度相比高中要进行极大的转变。很多学生就是因为没能及时转变导致成绩下滑,甚至沉迷于游戏浪费了大好青春年华。针对这个问题张宁在开学伊始便召开主题班会,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学生们进行座谈,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改变学习观念,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帮助学生及早地适应大学学习模式。此外,张宁坚持每周参加学生的晚自习,不定期观摩学生上课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和了解。常常与任课老师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同学聊天,从中发现班级内部学习气氛的变化并加以引导。在对学生学习情况有了一定了解之后张宁以寝室为单位划分学习小组,以点带面,让每个寝室学习优秀的学生在寝室内开展帮扶行动,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进行传授,以此带动整个寝室的学风建设,从而提高同学的学习成绩。在学年总评时班级同学成绩在本专业名列前茅。

细微入手,走入学生生活

现在的90后大学生在家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很少做家务,很多更是第一次离开家独自生活,这使得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许多生活小事需要借助师长、父母来解决。张宁从新生入学便走入军训一线了解学生生活问题,教导学生要培养独立生活意识,经常和辅导员一起检查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学生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尽己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每到天气变化,张宁都不忘在班级的QQ群提醒学生天气变冷,添衣加被;在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端午节的时候,他自费为班级同学购买月饼、粽子等礼物,使得不能回家过节的同学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元旦的时候和同学一起联欢。这些行动让张宁走入了学生中间,得到了学生的爱戴。

勤奋踏实,做事先做人

在正确指导学生学习的前提下,张宁没有忘记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先做人,一个正直、勤奋、虚心向上的人才会有所作为。学习固然重要,但教会学生做人是一个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张宁通过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来指导他们,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如何为人处事,告诉他们如何处理好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之间,以及学习与工作间的关系。教导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有意识地磨砺自己的意志,为以后的成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学雷锋主题团日时,组织学生前往凤台县板张集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团日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牢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学习雷锋的优秀品质,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促进同学们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雷锋精神,发奋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张宁的悉心指导下,班级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

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特长

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与社会接轨,学生在做好学习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其它活动来提高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张宁在与学生充分交流了解学生各项特长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陈哲同学代表校手球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手球比赛并获得全国第4名的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光。涂沁芳、吕超等同学在学校和学院的卡拉OK比赛、主持人大赛、演讲比赛中名列前茅,班级多人在校安全知识竞赛和校法律知识竞赛上获奖,为学院和班级取得荣誉。同时也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爱因斯坦说过“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在这1年的时间里张宁老师用爱在学生的心里播下了帮助他们成长的种子,它必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生根、发芽,长出成功的果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