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见证青春元素的成长周期——记2013级优秀班主任代先祥老师
2014-11-11 09:17 张旸    (点击: )


2013级优秀班主任代先祥老师

2013年9月代先祥老师受聘为化学工程学院2013级试验班班主任。工作一年来,代先祥以参与者的姿态,审视者的心态,践行者的状态,见证着40个“青春元素”的成长周期。

乐此不疲的参与者

关键词:同桌、篮球、话题达人

作为参与者,在试验班同学眼中,代先祥是课堂上“同桌的你”,操场上的“篮球兄弟”,网络上的“话题达人”。

参与学生学习。代先祥和试验班学生初次接触是应邀为化工学院13级新生撰写军训列兵式解说词,再次有幸目睹青春遇上国防绿撞出的斑斓色彩。而和学生们的初次相见则是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上。13级试验班大一学年包括实验课在内,共开设了21门课程。代先祥坚持去班级听课,长时间的听课经历,让他与学生们确定了相与闻道的同桌关系。而教室晚自习的坚守,则让学生建立了苦乐参半的寒窗情谊。

参与学生活动。在操场上,代先祥经常组织开展一些体育活动,在试验班发展了一批篮球球友和球迷。在天气晴好的周末,他总会和学生相约打球。对手,队友,抑或是观众,无论怎样的角色变换,每球必争的竞争意识和乐在其中的竞技情趣是不变的,同样不变的是“无兄弟不篮球”的集体氛围。来自应化2班的周可打球时意外摔伤,无法行走,代先祥老师闻讯后立即赶去探望,了解他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并通过手机和QQ了解他的伤势恢复情况。试验班的QQ群,代先祥老师同样是一个活跃的参与者。发布通知公告,浏览成员动态,发起讨论话题,我事事关情,乐此不疲。

望闻问切的审视者

关键词:诊断、症状、症结

作为审视者,代先祥老师通过“望闻问切”的诊断方式,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听课、自习可以观望气色,QQ、手机短信可以听闻声息,谈话聊天可以询问症状,深入交流可以切中脉象。

在参与课堂学习和课外活动的过程中,代先祥“诊断”出了两种“症状”:一是气血不旺,动力不足;二是肝火过盛,压力山大。气血不旺者,对进入试验班抱着无所谓的心态,认为试验班和普通班只是任课教师和考核方式不一样,甚至觉得试验班考核严厉,不利于自己争取奖助学金,对前景悲观失望,因此“身在曹营心在汉”,想回到原来班级,从而导致学习动力不足。肝火过盛者,进入试验班后对自己严要求高标准,认为身处竞争更加激烈的学习环境,面对更加严格的学分绩点规定,稍有懈怠就会落在人后,不仅同诸多奖励荣誉失之交臂,甚至被赶回普通班,颜面尽失,因此精神高度紧张,压力山大。这两种症状,表现形式虽然不一样,但症结是一致的,都是因为对试验班的特殊性认识不清,以致过度惶恐或过度松懈。而这两种症状又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几乎在试验班的每个同学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时有同学向师长咨询试验班的发展前景,试验班同学代表在其中教学座谈会提的唯一问题,就是试验班的培养方案。代先祥老师及时“对症下药”,解决“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消除了学生气色不旺和肝火过盛的症状。

量体裁衣的践行者

关键词:班会、对话、游戏

作为践行者,代先祥借助班会、游戏、对话等形式,来释疑、鼓气、降压,通过交流,消除寒流,汇聚暖流。

代先祥为试验班开了6次主题班会,除了假前的安全教育、考前的学风考风教育等常规班会外,其余几次全是试验班文件未来发展的班会。在和学生初次见面的班会上,代先祥就依据相关文件,谈了对试验班的认识,提出了他们今后所面临的“危”与“机”。此后在晚自习时间,代先祥又在辅导员的配合下,围绕关于试验班未来发展的种种传闻和猜测的基础上,指出其中的实与虚,分析了试验班的“试”与“验”。

大一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结束后,代先祥老师及时从辅导员那里获取了试验班学生的考试成绩信息,并在开学初协同辅导员和考试挂科的同学进行过几次针对性的谈话,分析失利的原因和今后努力的重点,同学生家长也做过电话交流和面谈,多方共同努力以找准病症,制定出合理的药方。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为了缓解试验班学生的考前紧张心理,在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前一周,代先祥特地为他们举办了一场趣味篮球游戏。精心设计的游戏内容和作为奖品而精心准备的西瓜水果,让每一个人都乐在其中。

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很长,让代先祥有充足的时间去倾听成长的声音。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又很短,尚未细细咀嚼便猝然结束。幸在师道常存,行者无疆,成长周期的探索没有完成时,青春元素的催化只有进行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