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青春之路 因努力而不平凡——记外国语学院2011级优秀学子汪馨菲
2014-11-11 09:43 外国语学院 肖婷    (点击: )

汪馨菲,女,生于1993年5月,安徽桐城人,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2011-1班本科生。曾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特等奖、校 “院士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已于2014年10月被上海外国语大学拟录取为该校高级翻译学院英语笔译专业2015年推荐免试研究生。

考证小天后

文静、瘦弱、内敛、不善言辞,是汪馨菲给人的第一印象。殊不知这个单薄的女孩儿从2011年入学至今,每一学期的专业成绩一直排名年级前三,在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更是全年级唯一获得优秀的学生,是同学们眼中的“学神”。谈及突出的专业成绩,文静的她腼腆一笑,“学语言没有秘诀,只能靠坚持不懈的积累,我只不过是能持之以恒罢了。”

诚然如汪馨菲所说,她只不过是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让努力成为一种常态。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她也对大一新生每天必须早读和晚自习的规定感到不解。但是在辅导员和老师们的引导下,她渐渐地开始明白这样的好处:学好英语,必须要养成逐日积累的好习惯,仅仅靠课堂时间是远远不够的。随后,即便学院对高年级学生不做硬性要求,她一直保持着晨读和晚自习的良好习惯,直至大四,仍然坚持。“我喜欢每天早上在英语角晨读的时光,呼吸清新的空气,身边都是一起努力的同学,还有往来锻炼的人们,都让我感觉生命充满朝气和希望。”

专业课学习之余,她还报考了很多专业证书考试。早在大二上学期她顺利通过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考试,大三拿到上海中级口译证书、日语四级证书等。同学们都称她为“考证小天后”,向她咨询考证方面的事情。她也乐于把自己的资料和经验与大家分享。“只是想通过考证把课余时间集中利用起来,为自己确立短期目标。”她轻描淡写地解释。“现在回想起来,各种考证的经历都为大四保研积累了经验。”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这是汪馨菲的座右铭。这个小姑娘看似文弱,但是3年多的大学生活已经渐渐让她磨练了沉稳的心态。“有多少粉,做多大的粑”是朴实的妈妈常告诉她的话。2014年3月,汪馨菲获得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机会。想到妈妈的这句叮咛,她赛前就告诉自己,保持最好心态,发挥最佳水平。最终,她一举获得英语专业组特等奖的优异成绩。事实证明,只要功夫到了,做出来的粑不会小。

“其实大学里真正学到了什么,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期末考试并不能完全反映掌握知识的程度。所以要时常自我反思,平时注意每一个知识点的积累,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在向学弟学妹传授专四考试经验时,汪馨菲曾这样说过。她说自己刚上大学时也会在意学习的结果,可是渐渐发现,把学习作为一种乐趣,为了学习而学习,那么结果就不那么重要,当然也不会让人失望。当被人称为“学霸”时,她笑着摆摆手,“有太多人都在努力,尤其在西区这个学霸的天堂。比起每天泡在图书馆,我更喜欢自由安排学习时间,让学习成为生活中最自然的存在。我可以在寝室学习,可以去学院的资料室,看会书,读会英文报纸,查阅英文资料,反倒丰富了学习途径和知识面。”

大学期间除了专业学习,汪馨菲还成功申请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雷鹏飞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课题《舌尖上的英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浅议中式菜名英译中的功能对等》。这期间,她曾利用假期,顶着酷暑去实地餐馆收集各类菜名的英译信息,设计中文和英文问卷,与外国食客、游客交流等等。问及完成项目的感受,汪馨菲微微一笑,“以前似乎高不可攀的科研原来可以生动有趣,贴近生活,收获了很多课堂上不曾接触的东西。”之后她又成功申请了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科研项目,在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陶全胜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课题《安徽省旅游翻译现状调查》,发表论文《中式菜名英译评价体系的建构》。对她来说,这些都是难得的实践机会,也为她在保研面试中积累了优势。“你不会想到今天做的每一份努力会在明天给你带来多大的帮助。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只要脚踏实地的努力,一切都有可能。山高人为峰。

保研那些事儿

2014年10月10日晚上6点,汪馨菲从上海外国语大学给辅导员肖婷老师打来电话报喜,她已经顺利通过笔试、面试考核,拟被录取为该校高级翻译学院英语笔译专业2015年推荐免试研究生。

获得学校的推免资格后,在选择外校的过程中,她也曾纠结过。毕竟上海外国语大学是语言类院校的翘楚,是每一个学语言的人的梦想,因此极少接收一般院校的本科生,“想不想去上外?想的话就只管去试,其他的都不必顾虑。”爸爸在电话中这般鼓励她。放下电话,她立刻收拾行李,奔赴上海,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拿到拟录取资格。“有时候我们缺少的不是实力,是对自己的信心和追求梦想的勇气。”

成绩出来的那一刻她反而没有别人想象中的激动,可能是因为早就设想好各种结果,而自己也已全力努力过,所以安然接受。”或许在别人看来,保研是件很轻松的事,但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辛苦与收获。从最初学院组织的专业课考试、面试,再到向外校自我推荐,南来北往,参加外校的笔试、面试。每一步,都让这个小姑娘印象深刻。如今尘埃落定,对于汪馨菲来说,那段为保研忙碌的日子却是年轻的生命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梦想与感恩

在汪馨菲的空间中,有这样一条说说:“多么感谢你们,在我人生道路上一直描绘着梦想的字眼。”内秀的她很少提起,父母在汪馨菲的生命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身为老师的父母从小就给了她良好的教育,从不因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就宠溺她。每次父母送给她的生日礼物都是各种各样的书,从年少时的童话故事,到长大后的翻译美文集,从未间断过。没有太多华丽的语言,父母用行动引导汪馨菲,寻找梦想,追求梦想。

保研结束后,从不发表动态的爸爸在空间发了条说说,“孩子,恭喜你离梦想又进了一步”。汪馨菲看到后,刹那间热泪盈眶。到现在她都记得刚进大学时,与父母分别,妈妈第一次在她面前留下泪水,却被爸爸拉着转了身。经历过大学的打磨,已渐渐成熟懂事的她才开始明白这一路走来父母的用心良苦,也因此对父母满怀深情与感恩。每天一次的电话,假期在家的陪伴,帮妈妈做饭刷碗,跟爸爸探讨专业知识,都让她珍惜,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分秒点滴。

在学校,老师的教导、同学的帮助,都让她铭记在心。“参加项目时英语系主任雷鹏飞老师的悉心指导,综合英语老师刘梅在我作文上的认真评语,去合肥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时带队的何云鹏老师生活上的细心关照,保研时学校、学院的老师耐心帮我办理各种手续,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老师们给的温暖成为我大学生活的宝贵财富,在我成长过程中一直伴随我前行,时刻提醒自己要对得起所有人的期待。”

天道酬勤,一直在路上的人们,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保研圆满结束,回到学校后,汪馨菲又投入到了学习当中。她没有让自己闲下来,又报考了上海高级口译证书考试和国际日语能力水平二级考试。付出就会有收获,相信这个文静的女孩,下一站的风景会更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