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为青春辟一方净土——记外国语学院优秀学子顾景倩
2014-11-27 10:28 外国语学院 肖婷    (点击: )

顾景倩,女,生于1992年11月,安徽淮南人,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2011-1班本科生。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专业组三等奖、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辩论赛冠军等多项荣誉,已于2014年9月被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拟录取为该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15年推荐免试研究生。

为青春辟一方净土,种一朵奋斗

“顾盼生辉景中现,倩影犹在意阑珊”。顾景倩,平日里这个美丽开朗、大方活泼的淮南姑娘,看上不去并不像“学霸”。可是,晨光熹微中的英语角总有她的朗朗书声;夜深人静时从图书馆回到寝室,小小的台灯下还有她奋笔疾书的身影;每学期的成绩单上年级排名前列总有她的名字。

优异的专业学习成绩并未让她停下奋斗的脚步,她始终铭记辅导员肖婷老师在年级大会上的那句话,“不怕别人比你优秀,就怕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顾景倩在大二期间就陆续报名BEC高级商务英语资格证书、上海中高级口译证书、CJT日语四六级等考试。她曾利用课间十分钟的时间与小伙伴在走廊上练习对话;曾在日语角一遍又一遍模仿音频材料的发音;曾奔赴上海、南京参加一轮又一轮的口语考试。这些努力奋斗的经历让她在收获证书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专业水平,也丰富了人生阅历、锻炼了独立自主的能力。

大二上学期,顾景倩在英语系主任雷鹏飞老师的指导下申请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舌尖上的英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中式菜名英译评价体系的建构》,顺利结题。身为项目负责人的她任务繁多,不仅通过网络收集资料,还前往各个饮食特色鲜明的城市作课题调研,针对中文名菜系的英文翻译实地开展问卷调查,获取第一手研究资料。

这次的课题研究让顾景倩受益匪浅,也引发了这个小姑娘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在整理平日旅行和调研中收集的旅游景点的英文翻译资料后,又撰写发表了《跨文化交际中的旅游景点英译名初探》一文。这些宝贵的科研经历也帮助她在保研复试中从来自国内各大知名高校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为青春辟一方净土,种一朵精彩

专业学习之余,顾景倩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争做全面发展的“多面手”,让大学生活充满亮点。

学校各类比赛中有她自信的身影。辩论赛上,她与队友团结协作,唇枪舌剑,勇夺2012年校辩论赛冠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她神采飞扬,条理清晰,荣获校一等奖;乒乓球赛场上,英姿飒爽犹酣战,一举拿下女子组亚军;校大学生书画比赛,她的作品构思新颖,功底扎实,夺得绘画组二等奖……

她身兼校合唱团女中音声部部长、校大学生英语俱乐部副部长、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班级组织委员等数职。对所承担的各项工作,她都尽心尽力,一丝不苟,认真演绎好每一个角色。大一时为了画好学院的活动宣传海报,她放弃休息时间,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大二圣诞节前夕,她组织同学去中学校园卖苹果,赚来的钱都捐给班里经济困难的同学;大三伊始,当很多同学选择退出合唱团的时候她选择了坚持。“我喜欢合唱,也热爱合唱团这个大家庭。放弃很容易,但是我舍不得。”

为青春辟一方净土,种一朵淡然

2014年9月24日,顾景倩收到华东师范大学的电话面试通知,她的心情有些许复杂。因为华东师范大学是全国985高校中仅有的两所师范类院校之一,投递推荐材料时她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忐忑的心情,顾景倩前往上海参加复试。在面试环节,她与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各知名高校的近百位学生同台竞争。虽然抽中了一号签,但经历过学校多种大型比赛的洗礼,这个勇敢的淮南姑娘毫不怯场,对答如流,与考官们碰撞学术的火花,以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顺利拿下该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拟录取研究生资格。

面对如此喜人的成绩,父母、老师、同学都为她感到高兴。但这时的她反而平静了许多,“努力过,得之亦然,失之坦然”,她更新的一则微博如是说道。

2011年高考填报志愿时,身为医生的父亲希望她女承父业。可倔强的她执意追随初心,坚持选择自幼喜爱的英语。这三年多以来,她一步步的积累,一点点的进步,一次次的成绩,终于用行动证明自己无愧于当初的选择。到达梦想的彼岸时,她自信从容,微笑平静。

为青春辟一方净土,种一朵感恩

写在大四的边上,她的保研感言是太多的感谢,“爸爸妈妈这20年来给予我他们的全部;大一时鼓励我勇敢追梦、告别迷茫的刘梅老师;引领我走向学术道路、开启研究海洋的雷鹏飞老师;感谢不厌其烦耐心为我解答语言学疑惑的赵敏老师……”这些温暖她如数家珍,铭记心中,“老师们和蔼可亲,亦师亦友,谆谆教诲,是大学生活赐予我的宝贵财富,也会继续照亮我前行的道路。”

保研成功以后,顾景倩并未懈怠,她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动态校园中发现该校有很多出国交流的机会,于是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雅思考试,以备所需。

近四年时光,顾景倩已为自己的青春辟一方净土,这净土之上,她种下一朵奋斗,一朵精彩,一朵淡然,一朵感恩。这净土之上,她的青春遍地馨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