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让自信成为一种习惯——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戴淑敏
2014-12-02 08:24 徐关怀    (点击: )

 戴淑敏,女,汉族,1993年3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12级1班学生。曾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获安徽省大学生运动会竞走季军、淮南市运动会3000米季军,安徽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

 正确面对,敢于付出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她说自己深知生活阅历、工作能力等整体素质与很多同学相比都较差。记得刚进入大学时,她表现得非常胆小,缺乏自信,也不善于交流。但是戴淑敏坚信只要自己肯努力,就可以缩小这种差距。她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大学正是改变自己、提升自我的最佳时机,要正确面对,敢于付出。

 戴淑敏告诉记者:“一个人在思想上的提高是很重要的,只有有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能制定正确的人生目标。”一进大学,她就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在期末顺利通过党校考试,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她十分注重自己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除了学习有关党的各种理论知识,还积极与老师、同学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时刻注意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担任学生干部,热心服务同学,为周围同学树立良好的榜样。

 目标+行动+勤奋=成功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戴淑敏说:“自己只有不断积累,才能有质的飞跃。”她认为自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在学习上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从进校以来,她踏实勤奋、刻苦钻研,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努力向成功的彼岸迈进。

 戴淑敏是个很有规划的人,每个学期都会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安排时间,平时一有机会便到图书馆看书,最大化地提高学习效率。在专业知识方面,她一直保持积极认真的态度,不仅在课上认真听讲,还注重专业知识的拓展,在课余时间找一些有关专业知识的书籍,尝试着自学一些基本的软件,主动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假期培训及相关的竞赛。进入大学以来,本着对学习的这份热爱,她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大一学年结束时以学分绩点4.39的成绩取得了全院第一名,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刚刚过去的大二学年,她又以学分绩点4.23的成绩取得全院第一名。她说:“这一刻,自己深刻体会到了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真正内涵,所以她要更加努力,不断给自己充电,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素质。”

 全面磨砺,综合发展

 丰富多彩的大学课余生活是一个人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提高个人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

 大一,戴淑敏加入了院学生会的体育部及院通讯社,而且还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在此期间,她以服务同学为宗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参与组织了持人大赛、一二九演讲比赛、摄影大赛等活动,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同时这些努力也给她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不仅锻炼了她个人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更是在帮助同学的同时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的缕缕真情!从小喜欢运动的她,在刚开学时就加入了校田径队,艰苦的训练锻炼了她更加坚韧的毅力,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校运会上获得了女子3000米和1500米比赛的冠军,在安徽省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女子竞走5000米季军。大二,她主动申请并被学校聘为大一学生辅导员助理,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学弟学妹们的成长助推一臂之力,同时也可以更好地锻炼自己在组织管理方面的能力。一年下来,看到学弟学妹们快乐成长,很好地适应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她说这就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好回报。

 戴淑敏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高等数学竞赛、厨艺竞赛、心理情景剧比赛、女子篮球赛、女子足球赛等各类比赛,也都小有斩获。同时她还主动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如做家教,参加商家促销活动等,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打好基础。假期,她又去不同的单位做兼职,在杭州的盛唐广告公司做一名助手,帮助处理业务;做饭店的服务员,体验社会生活。每次的实习和实践让她总有一些感悟和提高,增长了书本以外的知识和人生阅历。戴淑敏说:“两年多以来,自己取得过成绩,也出现过失误,但是每次都在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和支持下,重新获得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在此期间积累的大量工作经验和做人道理,已成为自己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戴淑敏同学的座右铭。时光荏苒,蓦然回首,大学生活已经过半,今天的她再也没有了昨日的青涩和稚嫩,更多拥有的是自信与成熟。因为奋斗,所以充实;因为成功,所以更自信。在采访最后,戴淑敏告诉记者:“成绩只是对自己过去付出努力的肯定,它并不能代表未来,一个人不能只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而应该将这些化为前进的动力,继续努力前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