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永葆感恩之心——记我校“孙大光张刚助学基金”获得者徐德金
2015-04-30 10:21     (点击: )

    徐德金,我校地球与环境学院2002级学生,现为安徽省煤炭科学研究院矿山水害防治研究中心负责人,博士,副研究员。

    他是一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安徽舒城的学子,在校期间连续4年获得孙大光、张刚助学金,连续三年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今年适逢孙大光先生逝世十周年,怀着一颗感恩和缅怀之心,他撰文《写在孙大光先生逝世十周年之际》发表在中国科协会刊《科技导报》(2015年04期)上,以此纪念不仅给予他经济资助、更给予他精神上激励和鞭策的孙大光先生。文章回顾了孙大光同志的青年时代以及担任地质矿产部部长后对我国地质工作的巨大贡献,特别提到自己受先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立志学习地质,从事能源(煤矿)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科研工作。在文中,他这样写到:“我虽没有先生那样渊博的知识和横溢的才华,那样高尚的品格和思想境界,也谈不上为国家作多大贡献,但我会以先生为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做一个合格的地质工作者”。“每一位受先生资助的同学都会深切地感受着先生的浓浓乡情和亲情,感受着先生的高尚人格,同时也鞭策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向先生学习”。

    在此精神的激励下,徐德金一直围绕矿井水害防治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主持参与科研项目共计47项,其中主持24项(包括省自然基金、国家安全生产重大关键技术科技项目、省公益类科研专项等),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及以下18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9篇,其中第一作者21篇(其中SCI/EI收录6篇、中文核心9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1项市级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校一直强调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注重教育和引导受助学生励志成才,感恩和回报社会,徐德金校友是其中的典型,也是广大受助学生学习的榜样。

    来源网址:http://www.kjdb.org/CN/Y2015/V33/I4/126

撰稿、核稿:学生处 刘大为、涂有胜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