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以爱之名 共同筑梦——记2016级校优秀班主任庞冬冬
2017-12-05 08:53     (点击: )

   

    爱学生的同辈人

    2016-2017学年度,能源与安全学院采矿工程系庞冬冬申请担任了安全工程16-5班的班主任。班主任要先认识学生,走近学生,才有可能了解到学生的性格特点、生活状态以及今后的规划,才能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长处,认识自己的不足,指引学生提前做好学习和职业规划。这是庞东东老师对班主任的解读。庞老师经常走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聊爱好、聊生活、聊未来,参加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新生篮球赛,班级趣味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庞老师年轻、幽默、风趣,学生们也乐意与他交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庞老师已经可以喊出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名字。班级学生蔡政欣这样说:“庞老师经常到我们宿舍,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与我们聊生活谈学习,解答我们遇到的各种困惑和问题;他还给每个同学发生日祝福和红包;只要有晚自习就来坐班”。庞冬冬老师就这样与班级同学们“打成一片”,成为他们无话不说的大哥哥,学生们更是以“冬哥”称呼他,“他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关心我们,其他班的学生很是羡慕我们有这样一位可爱的班主任。”

2016级校优秀班主任庞冬冬(照片来源:能源学院)

 

    爱学生的指导者

    班风学风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心所在。想组建一个成功的班级,必须要有一群优秀的“领头羊”。庞冬冬老师对记者谈到了“领头羊”对于班级的意义,“作为班级干部,自己不好好学习,怎么要求其他同学好好学习,自己上课迟到早退,怎么要求其他同学不迟到不早退。”庞老师教育班级中的学生干部要怀着一颗为集体服务的敬畏之心,要保持光荣感和责任感;鼓励他们既要大胆积极主动工作,又要团结同学,严于律己。为了能够倾听学生的心声,庞老师自己设计调查问卷,问题涉及了对班委工作的建议,对班级学风的建议,对班主任工作的建议等,如“作为班级一份子,你觉得目前的班风学风如何?怎样才能形成更好的班风学风?”,“作为班级一份子,你觉得班主任、助导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会更有利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真正地帮到你们?”他整理了学生的问卷反馈结果,把一些共性问题和意见总结后,在班委会上讨论了解决办法,及时调整工作安排,促进了班级管理和班风学风建设。同时,庞冬冬老师也会借鉴自身上学期间担任班委的工作管理经验,给班干部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建议,譬如,告知学习委员及时督促同学们完成作业并检查作业完成的质量;传授生活委员在班级财务管理方面的经验等等。

    爱学生的督学者

    要建设好一个班级,光靠班主任一人的力量是远不够的,更需任课教师和同学们的努力。庞冬冬老师便成为了学生们和代课教师们的纽带。他非常注重与班级各任课教师的联系,深入主要课程教室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状况,与老师交流学生学习状态、课堂表现等。当庞老师从与班级英语任课老师沟通交流中得知,班级某学生,对待课堂学习态度不端正,作业完成不认真,上课戴耳机,时而进出教室,平时成绩几乎为零的时候,私下与这名学生进行了沟通,了解他课程学习的情况,分析了他的英语学习现状并提醒他可能面临的后果,鼓励学生端正态度,先保证顺利进行课堂学习,再努力提高学习成绩。那段时间,庞老师经常前往英语课堂,与老师沟通,了解学生表现。通过不懈的努力,该生的课堂学习效率提高了,成绩也有些起色,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

    努力总是会有回报的。2016-2017学年度,庞冬冬老师所带的安全工程16-5班整体学业成绩优异,班级在第二学期实现了高数、省计算机二级VB零挂科的优秀成绩;在安全工程16级5个班179人中,安全工程16-5班学年成绩,专业排名前十名4人,前二十名8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校一等奖学金1人,二等奖学金2人,三等奖学金6人。

    爱学生的领创者

    老师影响着学生们,学生们也在改变着老师。庞冬冬老师说:“我以前是个有些内向的人,和学生呆在一起多了就被传染了,自己的心态和性格也不知不觉在和他们的交往中改变着。”

    庞冬冬老师说自己以前参加创新赛事的机会少,内心一直有些遗憾,他说“这份遗憾终究要转化为热情。我想做的就是他们想要的。”庞老师带领了一批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同学,积极与他们交流探讨,指导他们撰写专利、练习使用电脑软件、参加科技比赛和申请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等。每一项工作,他都亲身参与指导培训。学生刚开始交出的作品不太理想,但庞老师没有放弃,他阅读修改,工作到深夜。他深知作为大一新生,他们的基础技能还很薄弱,需要进行反复的培训指导。在一段时间的努力下,班级里多人掌握了CAD制图、视频制作、专利撰写等方面技能。班级学生在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采矿实践作品大赛、第十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都获得了优异成绩;他指导班级学生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批省级创新训练扶持项目1项,获批国家级创业训练扶持项目1项等诸多荣誉。

    庞冬冬老师说:“安全16-5是一个十分团结的班集体,每个人都愿意为了这个大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希望在未来,班级的同学能不忘初心,踏实前进,用努力,获得一份属于自己的未来。”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侯长浩 高梦甜 学生处 王冰洁,涂有胜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