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十年耕耘 一路花开——记“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洁
2017-10-09 17:32     (点击: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耕耘,花开一路。从2007到2017,从一位青涩的毕业生到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十年弹指一挥间。时光所见证的,不仅仅是李洁老师角色的转换,更是她所书写的华丽篇章,她是学生的心灵导师,是学生前行道路上的指路人,是学生走向成功的引导者。2016年,李洁老师荣获“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7年,她又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现在让我们走近这位优秀的辅导员。

    午休时分,当小记见到李洁老师时,第一印象就是干练亲和。干净利落的短发,年轻朴素的着装,笑起来时眉眼弯弯,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

“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李洁

   韧性·热情·负责

    畅谈一番后,小记觉得受益匪浅,内心不禁感叹:原来你是这样的辅导员!和李洁老师的交谈中,小记注意到李洁老师反复提到一个词“韧性”。她谈道:“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学生,都要求不断增强自身内涵,对待学习和工作要有一股韧性。”为了一份教案的编写,为了某个项目的研究,李洁老师是个能真正做到废寝忘食、心无他物的人。今年7月,为了筹备安徽省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她两天里只用一袋面包果腹。李洁老师对小记说:“‘热情’是自己的动力源泉,‘投入’是自己的处事态度,对待学生管理工作,十年如一日,始终饱含激情,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付出总会有回报。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和工作,李洁老师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她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就业指导课比赛一等奖、安徽省首届高校学生安全教育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安徽省辅导员优秀博客奖、安徽省优秀辅导员、安徽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安徽省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同时荣获校“师德先进个人”、校“十佳辅导员”、“校园十佳青年”、校教学质量奖等荣誉。

    小记在采访李洁老师班里的学生时,来自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的陶友元同学是班长,平时有许多班级工作需要和李老师进行接触和沟通。他说:“李老师是一位特别认真负责的老师,做事高效,平时经常到课堂和宿舍,喜欢和学生交流,每次去老师办公室,基本见不到老师休息的时候。”对于李洁老师的敬业,小记也是深有感触,就在采访的当天,小记来到李洁老师的办公室,看到一群学生围在李老师的办公桌旁,李老师和每一位同学耐心解答,清晰而又到位。

    浇灌·滋润·成长

    李洁老师提到自己所带过的学生时,眼里流露出的是幸福骄傲的光芒,她笑着说:“和学生相处时,亦师亦友,对于学生的正当诉求,积极为其解决,对于学生的疑问,竭尽所能答疑解惑,并提供正面的引导和帮助。”李洁作为一名辅导员,从学生走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便时刻关注着学生的成长。从一开始就注重对学生人生价值观的引导,从大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到对他们的学业辅导、人格辅导、实践辅导和生涯辅导,甚至在毕业以后依然关注着他们的发展,就像培育着一棵幼苗,从浇灌到滋润再到成长,每一个环节都不会掉以轻心。

    李洁老师曾经辅导过一位双腿重度残疾学生胡子云,如今已经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毕业临走时的画面李老师至今历历在目,她告诉小记:“至今忘不了送别时,胡子云的母亲拥抱我并流下感动的泪水,她在这么特殊的情况下能够顺利毕业,我深感欣慰。逢年过节,我都会去看望她,在实习和就业方面尽可能地为她提供机会,毕业后也经常打电话过去询问她的近况。”

    近三年李洁老师所辅导学生60余人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在各种创新实践类比赛中斩露头角。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她注重思想引领,所带学生涌现出一批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她对一些个体和团体的事迹材料进行凝练提升,突出典型宣传,形成了师生互动、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实施方案。她所带的2012届毕业学生黄炎发创办的淮南爱一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年销售额1000余万元,解决了26人的就业问题;所带学生樊道鹏创办的公司年销售额也已经超过百万。李洁老师告诉小记每年经管学院都有不少学生积极尝试创业,她在学生创业初期,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给学生提供法律、知识产权、公司股权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帮助,对他们创业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给予指导。

    每一位优秀的学生都是辅导员心中的骄傲,就像一树一树的花开,温暖了曾经奋斗的岁月,灿烂了一路的风雨兼程。

   平凡·探索·创新

    虽然从事了十年的辅导员工作,但对于李洁老师来说,曾经的梦想依旧在心中,热情不减当年。她回忆着曾经的工作历程说:“我一直为自己所从事的辅导员工作而感到自豪,大学是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我认为对学生的引导非常重要,当他们进入大学时,需要帮助他们树立长远的职业规划目标,鼓励学生突破自我,发掘自身内在的潜能,引导学生借助学校这个平台,整合周边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我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只是一个引路人的角色。”

    李洁老师认为大学与高中是有很大不同的,很多大一学生进入大学便有了一种放纵的心理,在学习上不再花时间,这时候需要通过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去学习。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正面引导学生,让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接触到更优质的资源,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针对现代大学生的新特点,她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持续维护和更新“大学生发展辅导工作室”网站,开设“大学生发展性辅导”微信公众号,根据学生的需求,分时段、分类别推送经济、管理、就业、创业相关知识,利用新型媒体辅助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工作。她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优质内容来吸引大学生,引导学生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拓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

    李洁老师在工作上的创新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她深入组织实施“大学生发展性辅导计划”,积极开展“翻转课堂”、“创业咖啡”、公益服务、模拟实训等活动。大学生发展性辅导系列活动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通过角色的变换,提高综合素质。

    过去的十年时光,李洁老师用辛苦的耕耘换来了一路的灿烂花开,对于一位辅导员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桃李满天下。不管曾经多少奔波劳累,但只要看到学生成长成才,李洁老师都认为是值得的。正如她说的那样:十年来,让坚守成为一种价值;将奋斗变成一种习惯;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就让阳光洒在学生脸上,温暖留在她心中。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华彤、陈世玉,经管学院 李梁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