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台湾来了位“赞”老师——记我校引进人才刘上豪博士
2017-05-09 15:05     (点击: )

    隐隐约约的音乐声、欢笑声、时而诱人的咖啡香气,从崇礼南楼的一间办公室传出,似乎和其他办公室环境有所不同,小记们也是小心翼翼地推开了房门,生怕扰了这份清闲。

    这间办公室的主人便是我们这次的采访对象——化学工程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系的台湾籍老师刘上豪。

    遇上安理是我的缘

    “能够来到安徽理工大学任教,也是我的一种缘分啊!”刘上豪老师笑着说道。刘老师以前所在的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与安徽理工大学有着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刘上豪曾经跟随他的导师来过安徽理工大学,并与学校的老师一直有着联系,这也为刘上豪老师来到我们学校任教做下了铺垫。后经我校人才引进与专家工作处的不断努力,在2016年的9月,刘上豪老师正式来到我校任教。

    刘上豪老师目前在我校主要担任研究生导师、讲师,还牵头组建了“燃爆安全与烟火材料研究中心”。说到自己在学校承担如此重要的角色时,刘上豪老师甚是感动:“很感谢学校对我的抬爱。”据记者了解,我校在不断改进人才引进待遇、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给优秀人才提供最周到的服务,从而吸纳更多的像刘上豪博士这样的优秀人才。

    刘上豪老师说:“刚来便遇上学校搬进新校区这件百年大事,对于我来讲是幸运也是责任。既然已经在学校里任教,必然努力做事,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

    刘上豪老师定义自己是“一座桥梁”,一是通过他推进学校与台湾地区高校开展更多、更广的学术交流;二是在学校引进台湾地区高校优秀人才过程中起到“前锋”和“后卫”的作用。在刘上豪老师的办公室里还有着这样的一个小黑板,上面写着近几个月的计划表,四月份随学校去台湾招聘、五月份去法国交流、七月份去波士顿参与议会……计划已经安排到了几个月之后。

    在采访中了解到,刘上豪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带了两位研究生。“很幸运刘上豪老师能够当我的研究生导师,刘老师教会我们很多,待我们又像兄弟。听说很多同学都想选刘老师做导师,只能跟他们说一句‘加油喽’。”刘老师的研究生张斌说。听到这里,小记都想跨专业拜在刘上豪老师门下。小记有幸听过刘上豪老师的一堂课,刘老师的课堂轻松自在,讲课生动幽默。他独特的上课方式,较高的专业水平,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引来了很多学生纷纷“点赞”,加上刘老师鼓励学生时喜欢用台湾方言说“赞啦”,所以学生们都亲热地称呼刘上豪为“赞”老师。

    刘上豪老师致力于组建年轻化的科研团队,而这个团队不是年龄年轻化,而是科研环境年轻化、相处氛围年轻化。在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去工作室看望刘上豪老师时,他便向郭永存书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获得了肯定。郭永存书记也对刘上豪老师进入工作角色之快、适应环境之快进行了称赞,这也让刘上豪老师更加坚定了在安徽理工大学有所建树的信念。

刘上豪用知识与合作架起这座桥梁,飞越海峡,掠过距离,终于结缘于安理。

    安理就是我的家

    当问及刘上豪老师刚刚在办公室里为何充满欢笑声时,他这样说道:“我和这两位同学其实并不是在说笑,而是在谈论一些科研上的事情,谈到兴起,也便多了些笑声。”令小记们疑惑的是,短短几个月他便与学生们相处得如此之好,刘上豪老师又是出了什么招数呢?

    人们总说,想留住一个人便要先留住他的胃,刘上豪老师打趣道自己也算留住了学生的胃。刘上豪老师刚到学校时不太适应淮南的饮食口味,他便自己动手做,同时邀请他带的学生一起享受台湾的饭菜。猪脚饭、咖喱饭也成为学生口中的美味佳肴。在刘上豪老师看来,与学生相处不仅让他更快地熟悉这座城市,而且在做科研的同时令学生可以尽情地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有利于学术上的交流。正如他所说:“一个优秀的老师会让每一个学生开心去做事,不把科学研究当成一本书而是生活中的乐趣。”在日常时间里,他也会约上学生去操场跑步、去舜耕山来上一场徒步旅行、去寿县享受一下古城的魅力。学生们也在刘上豪老师的办公室里放了一把吉他,趁着空闲时间几人也会弹下吉他,高唱几曲。谈及办公室里的英语歌时,刘上豪老师这样讲到:“英语作为一个工具,有理由让大家更多的学习,但是我也更希望以后有能力举办以汉语作为主流语言的国际交流会议,汉语才是最厉害的。”

    刘上豪老师是与自己的妻子林敬惠一起来到安徽理工大学的,他的妻子现任化学工程学院的资料管理员。“我把夫人一起带了过来,真是把安徽理工大学当做自己的家了!安徽理工大学真是一棵梧桐树。”刘上豪笑着说。

    在夫妻俩刚来到学校时遇到了不少困难,学校也为他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仅积极解决住房问题,而且提供了优越的工作与生活环境。虽然仅是几个月的相处,夫妻俩热心助人、和气处事、工作认真的态度却赢来了同事们的认可。熟悉化学工程学院资料管理员工作的人都知道,正值学院搬校区阶段时的工作量是如此之大与复杂,并且林敬惠老师已经有孕在身,却把工作做得如此细致完美,更是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我与我的妻子从学生时代便相识了,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中,对于我而言她一直是我努力的动力,这也是我能够克服种种困难来到这里教学的精神支柱。”刘上豪老师如是说。

    刘上豪老师在来到安徽理工大学之后,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参加2016年安全科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成功申请到2016年度安徽理工大学青年教师科学研究基金及2017年度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基金、发表SCI论文……

    据学校人才引进与专家工作处处长王先江介绍,学校通过扩大招聘宣传,提高学校知名度,主动走出去,并利用对外合作的机会,争取引进更多的高级教师。同时学校更加关注老师们的生活与工作环境,不仅提高了老师们的待遇而且十分注重对新进老师的人文关怀,希望学校这棵梧桐树枝繁叶茂能吸引并留住更多像刘上豪老师一样的“金凤凰”。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毛立睿、潘莹 化工学院 徐冬生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