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为了心灵之花的绽放——记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者方欢
2018-03-27 16:12     (点击: )

    从2003年至2017年,十四年的教学时光中她由浅入深,从生涩到有所成就;科研创新,她脚踏实地地指导学生取得累累硕果。她就是获得安徽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获得者方欢老师。

    多载任教一路成长

    四年的助教过程,四载的讲师经历,一直到现在身为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系主任,方欢老师已经在安徽理工大学度过了十四年的任职时光。现在教学上的熟练与全面源于一年年的经验积累和每一次的提升,但当初刚刚接触时不免显得生涩,方欢老师对自己刚刚进校任职时那种忐忑的心理和面对的挫折也记忆犹新。那时自己第一年上班,刚刚入职的她难免有些经验不足,而最令她感到尴尬的事情便是有的学生们的年龄比自己都大,以至于有好多学生都问她是学生还是老师。同样因为年龄,让他们对方老师的能力产生怀疑,但她用自己的实力消除了学生的疑惑。

    起初方欢老师所教的课程是数学实验,课程内容是用软件处理一些数学建模的问题并且讲解怎样编程。刚刚教课的她还没有资格申请使用多媒体教学,需要在黑板上写板书,而就是在那个时候北京大学的专家组来学校听课进行课堂评估,自己这个刚刚露头的小鸟就被抽到了。为了更好地呈现课堂,她每天辛苦备课,将每一个知识由浅入深,让同学们易于理解,并且掌控自己的讲课速度,营造出更好的课堂气氛,最后专家组对她的教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就这样,她在教学中一点点进步,一步步成长。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我在学校十四年的沉淀都在参加青功赛的时候得到了体现。今年的青功赛中无论是选题、演说技巧还是氛围掌控我都把握得很好,与之前参加竞赛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自己的所有努力都没有白费。”

    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方欢在课堂上也注重学生们思考能力的提升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她也会打一些通俗易懂的比方来让学生们更容易、更形象地理解一个操作或者知识。“之前我讲C语言中的传值调用,学生们会有些不懂,我就会给他们打一些比方,说你们想一下在射雕英雄传中啊,杨过是怎样把功力传给郭蓉的,这样他们就觉得更好理解一些。这也是一个终身受益的过程。”在讲一些程序课程的时候,她也会让学生们带电脑来上课,而自己的两门课也都实现了上机考试。在课堂上,方欢老师要求学生们不要只是看书上的程序计算,而要实际地在电脑上运算一下。方欢老师提到:“动手能力强是他们走上社会的一个优势。我有时会让学生们把某个程序的数据内容做一下小小的改动,再运行看一下结果又是什么样,思考一下这背后的原因和原理。书本上讲的都是一些基本原理,而它们在实际运用中是非常灵活的。”

    科研创新脚踏实地

    方欢老师也积极参加并且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通过比赛不断提升自己,巩固运用知识,熟练实践技能。经过硕士和博士学习期间的不断努力,她在Petri网理论与应用、智能控制等领域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近五年来,在各类专业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SCI检索1篇,EI检索2篇,主持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淮南市科技计划创新团队项目1项,以第一发明人申报国家发明专利9项,其中授权1项。近3年来,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12篇,指导本科生申请软件制作权6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她指导的学生获得“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各2项、3项、5项。

    方欢老师获得的成就背后是艰辛的努力和点点付出。回想起自己一次参加项目比赛的时候的辛苦,方欢老师说:“那一段时间真得挺累的,暑假加班,我经常半夜三点起来,一直到早上八点都在整理材料,整个过程蛮费力的,但收获也很大。之前参加科研项目最大的困难就是写英文文章了,这对专业英语水平的要求很高,有时候一个句子就要琢磨很长时间,还要查阅字典和文献。”

    多次引领学生接触、钻研科研创新,方欢老师也发现了学生们的一些缺点并且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认为学生们第一要学会利用资源,多到图书馆去看一下书,当然这并不局限于纸质书,有好多电子文献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就是要积极主动,竞赛不是课堂,学生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而不应该在那里等、靠、要,真心请教、积极进取才会有所收获;第三就是不浮躁,切忌急功近利。每一个创新研究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学生们不应该带着一颗功利心去参加比赛,也不要想着自己努力了一段时间就能取得显著的成果,这个过程是慢慢积累发展的,一直付出的学生才会受益匪浅。

    严师慈母言传身教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方欢老师的严格认真是出了名的。每节课必点名,考试不认真不给过。就因为这两件事她却成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眼中的“四大名捕”之一,并且位列首位。在给学生充足自由空间的同时,她也坚持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她告诉学生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行事准则,自己是教师,应该坚守教师的职业操守。有时候某些学生考试不过,打电话哭得稀里哗啦,自己可以安慰他(她),但不会降低标准,放弃原则。

    2016年9月至2017年7月,方欢老师担任信息与计算科学16-1班的班主任。在和同学们的相处中方欢老师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给予他们以朋友和大姐姐般的关爱。所带学生刘昊同学说道:“有一次方老师利用周日的休息时间给我们开班会,本来是提前通知的,但那天隧道封了,方老师就从市区打的,绕道过来参加我们的班会,和我们一起谈论大学的生活。令我们深受感动和教育。” 

    谈到大学生的特点,她也表示现在的大学生跟之前的不太一样。之前评价一个学生,像大数据分析一样,用三五个标签就可以了,比如说学习认真、性格文静等等。但现在评估一个学生,八个标签也许都不够。“有的学生学习不太好但其他方面表现突出,我们就不能说人家不优秀。我曾经有一个学生,大二的时候补考,但他在学科项目拓展中表现得很棒,我们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多,最后成为了好朋友”方欢老师微笑着说道。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年过往,不变的是方欢老师教学上的日益精进,科研上的潜精研思,对学生的真挚建言和精心呵护,为了学生心灵之花灿烂绽放的初心而砥砺前行的脚步。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谢尚志 陈天锋 杨浩 数大学院 李勇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