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奋战在最前线的“老防疫”——记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丁必芝
2020-03-22 11:23     (点击: )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丁必芝,17年前曾是一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防疫”,在2003年非典疫情的洗礼中成长,在2008年手足口病暴发及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等应急防控中锻炼,如今,她作为一名“老防疫”,冲锋前线抗新冠肺炎疫情,奋勇逆行显担当。

    1月24日18时20分,在医院忙活了一天的丁必芝匆匆赶回家,看着蹒跚在厨房里正在准备年夜饭的86岁婆婆和不停被婆婆使唤的87岁公公,丁必芝泪眼模糊,愧疚地穿上围裙……20时10分,她接到了一个紧急的疫情反馈电话——淮南市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她赶紧抛下凌乱的餐桌,在家人的嘱托声中匆匆返岗。途中,她打电话迅速汇报给正在备战的院领导、相关科室及传染病院负责人等,大家协同作战将医院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马某从隔离观察室转运至整装待命的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淮南市传染病医院病区)定点收治。2小时内网报、流调、密切接触人群的连夜追踪……那一夜他们干到凌晨3点多,大年初一一早又继续战斗。

    随着指挥部的密集工作的部署和一项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疫情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成为做好此次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大量发热病人的信息收集上报和充足的采样物资准备,无不考验着丁必芝和同事们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当前,她没有提过任何要求,有的是踏实努力的工作态度和持之以恒的阵地坚守。从发热门诊登记本、专家组会诊单的设计制作到疑似病例的追踪、调查、报告以及标本采样送检等,她与同事们共克时艰,并肩作战,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为确保2小时疫情网报的及时性及随时需要传报的新增疑似病例送检信息,丁必芝一直坚守岗位,已经1个多月没有休息日,全身心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经常夜晚就守在科室收集信息。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和连日来的辛苦操劳,使她头疼欲裂,她自己量了血压,悄悄服上了高血压药。再苦再累她都能咬牙坚持,但是面对家人,她心中有很多愧疚。因为工作忙碌,不能回家,她没能为放假回来的儿子做过一顿饭,没给又匆匆远行的他准备一针一线;每当丈夫送来耄耋之年的婆婆为她准备的水饺、饭菜时,她常哽咽难咽。

 

(供稿:校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