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所有患者治愈出院才是最好的奖励——记我校一附院“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夏晓丹
2020-03-17 11:35     (点击: )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根据《决定》,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护士长夏晓丹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她也是淮南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医护人员。

    积极投身抗“疫”第一线,以身作则展淮南医务者风采

    虽然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已于8日休舱,可视频中本应处于休息状态的夏晓丹却仍在忙碌着。“我从上午8点到现在就没离开过电脑,一些方舱治疗护理总结和第二批党员发展的材料等都需要赶紧写出来,这也是我来武汉后,除了护理方舱患者外最主要的工作。”夏晓丹称,驰援武汉的一个月里,她每天差不多只休息5、6个小时,忙完方舱内工作后,一回到酒店还要整理各类材料和修改宣传稿件,经常是累得倒头就睡,忘了吃饭。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夏晓丹第一时间就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前往抗“疫”一线。2月8日,在接到医院前往湖北驰援报名的消息后,她立即与护理部联系,积极要求报名。在确认将要驰援湖北后不到12个小时就收拾好行李,并克服了自身家庭的困难,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抗“疫”最前线。

    作为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夏晓丹到达武汉后就带领队员不断练习、巩固培训知识、防护服穿脱及新冠肺炎的护理常规等,为即将开始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月13日凌晨,该院10名队员正式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进驻后,夏晓丹严格自我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护理层级给护理组13名队员排班,了解每个病区的特殊病人,及时与医生沟通,尽可能地帮助病人解决问题。每个班次,她都要巡视整个病区2至3遍,询问重点病人处置情况、重点物品交接情况及重点药品使用情况,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驰援抗“疫”护士长的一致好评。

    舱内的工作异常忙碌而辛苦,每班护理人员要工作6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差不多将近8小时,每次从舱内出来,几乎每个人都是全身湿透,精疲力尽。“最难忍受的是生理期,穿着笨重不透气的防护服不停地行走6小时,很多队员都疼得站不起来。所以,有队员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一般都会自己顶上,让她们早点回去休息。”入舱以来,夏晓丹就处处以身作则,像个暖心的大姐姐一样关爱着每位组员。可她自己的双手却因滑石粉过敏而湿痒溃烂,耳朵也被防护用品压烂。她总是对队员们说:“我们代表的是安徽淮南,我们来到了武汉,一定要展示淮南医务工作者的风采。别怕苦,别怕累,一定要顺利完成任务!”

    舱外承担多份工作,“拼命三郎”的工作态度获认可

    方舱外,夏晓丹积极发挥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作用,鼓励年轻同志书写入党申请书,与队员们加强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鼓励他们安心工作,给整个淮南医疗队营造了融洽的工作和生活氛围。在她的发展下,淮南医疗队已有7名队员成为了预备党员。

    此外,夏晓丹还担负着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和第三批医疗队宣传负责人,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队里的“战友”们审稿;有时候下了夜班接到紧急任务,她也是第一时间完成,从不推脱,一天吃一顿饭对她来说是工作常态。正是这种“拼命三郎”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让夏晓丹受到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许多同事的高度评价。

    感动战友们的付出,更感动武汉人民的善意与暖心

    “在这里,我每天都能感受到溢满心扉的小爱和大爱,它们来自于我的战友、领导,也遍及每个武汉人民。”夏晓丹称,她经常被身边的战友舍小家、顾大家,一往无前的抗“疫”精神所感动;也为各级领导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而感动;更为武汉人民勇敢乐观、战胜疾病的信念,善意而暖心地呵护医护人员而感动。“有次上夜班,有位患者因为爱人刚刚去世而躲在角落里哭泣,可当我过去想安慰他时,他却强忍情绪,反过来劝慰我。还有昨天晚上,一位奶茶店主得知我们休舱的消息后,以为我们马上就会回去,连夜筹集材料给我们送三八妇女节礼物。当晚12点多,当热腾腾的89杯奶茶送到酒店时,我们所有的女队员都没有睡,大家都在等待着这份特别的礼物。”而像这样的暖心故事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采访中,夏晓丹对于自己能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也很意外,认为自己只是踏踏实实做好了本职工作,没想到获得了领导的认可。“其实对于我们所有医护人员来说,让所有患者治愈出院才是最好的奖励。”

 

(供稿:校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