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更多生命种子长成“广阔森林”
2020-09-24 09:07     (点击: )

    9月19日,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一名朴实憨厚的小伙正在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的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讲述着让大家既陌生又熟悉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故事。他就是开学前刚刚完成捐献的该校第9例、淮南第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谢文博。

    以身示范留取血样

    谢文博是安理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2017年,他刚进大学不久便加入了校青协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平时就热心公益的他,和队友们每年都承担淮南市红十字会在该校开展的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动员同学们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2018年5月世界红十字日博爱周期间,市红十字会又一次在该校开展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谢文博在承担活动志愿服务的同时,以身作则,带头献血并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实现了自己作为志愿者的一份心愿。

    2020年的5月8日,谢文博先是接到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征询他的意见。半信半疑的谢文博立即与他熟悉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待得到肯定回复后,他很是激动,和工作人员交流了很多,一再表示:“救命这么大的事,肯定要做!”工作人员叮嘱他,和家人沟通下,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谢文博很是自信地回答:“没问题,我肯定让爸妈支持我,他们一定会同意。”这也让工作人员十分欣喜和放心。很快,后续的工作要接着完成,但因学校没开学,他只能在离家最近的地方做了高分采样、体检这些捐献前必做的工作。

    新学期开学终于盼来了,因疫情在家待了大半年的谢文博刚进校,便接到了捐献通知。刚刚开学,好多事还没来得及处理,新课又要开始,他又处于大四的关键阶段,这个时间捐献可真不是时候。但一听说患者是个3岁的孩子,病情危急。他意识到这真是生命重于泰山的大事,立即一面与辅导员老师报告、请假,一面做爸妈工作。善良开明的爸妈爽快地答应了,一贯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一直在全省高校中捐献领跑的学校也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鼓励他。

    9月6日,谢文博匆匆放下刚整理好的书包,背起行囊踏上爱的旅程,入住了安徽省立医院。经过5天动员剂的注射,谢文博忍受着不适反应,没有一句委屈埋怨后悔等不利于捐献的话,一门心思等待采集捐献那神奇的时刻。

    9月11日上午,谢文博兴奋又忐忑地走进了采集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集,他顺利地捐献了90ml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那袋奇妙的生命种子被紧急送往重庆挽救那个可怜又幸运的患儿。

    爱的教育孕育爱心发芽

    谢文博成长在皖北一个平凡的农家,父母虽是普通的农民,但谢文博从小就耳濡目染父母的善与爱。谢文博从初中就在县城的学校住校,6年来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爸爸为人开货车跑长途,妈妈在家操持着几亩地,都十分辛苦。一家人难得团聚。爸妈双休日偶尔去县城看望他时顺便带他到街上转转,谢文博见到最多的就是看到献血车,爸妈会不声不响地走上车,伸出黝黑粗糙的胳膊献血。因为献血车不到农村,爸妈也很难得到一次县城,只要碰到,爸妈就会上去,每次一家三口一起登上献血车成了最好的团圆时光。如今爸爸已经献血十余次,妈妈也献血6次。这样的场景成了年幼的谢文博脑海里最深的印记和最好的教育,爸妈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和榜样。夫妻多年献血,这在农村家庭可不多见。谢文博悄悄地努力着,没有辜负父母默默的爱的影响,品学兼优,一直是三好学生。

    谢文博走进大学,父母在他幼小心田里播下的爱的种子勃发了,他第一学期便成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担任“格桑花”助学部的部长,经常组织同学们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一年一度的校园献血,他一次也没落下。他和队员们一直为青海省的贫困学生开展捐书、捐衣活动,每年冬天来临,就用好不容易筹集来的善款,买来毛线,分给同学们,为那里的孩子织围巾、帽子、手套,每年都织两三百件,一包包寄到孩子们的手上。为了加快速度,谢文博带着一些男同学也和女同学一样学会了织围巾,看到一条条五颜六色漂亮温暖的围巾从自己的双手中织出,大大咧咧憨憨厚厚的谢文博别提有多高兴了。

    双休日,谢文博带着同学们到学校周边的农村小学去支教,为孩子们开设丰富多彩的课题和课外活动,深受农村孩子们欢迎,他们从2017年一直坚持到疫情前。

    每年淮南举办国际马拉松赛、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等重大活动,谢文博都带着志愿者们参与服务。他多次获得各级表彰的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班里,谢文博还是个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憨实可爱的“暖宝宝”,班里的事他热心带头,同学的事他出手相助。今年开学,谢文博特意比其他同学早到学校,他料到这大半年教室、宿舍没有人,卫生一定需要好好打扫。待同学们到校,谢文博早把教室、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把需要晾晒的东西搬了出来,给小伙伴们不小的惊喜。

    “与爱有缘,在我大学这段美好的时光里,能够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幼小的生命,这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事情。”

    捐献后的谢文博考虑更多的是,还有许多患者等待着配型救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加入捐献队伍,为更多患者提供重生的希望。于是,他捐献回来当天就向市红十字会寻求有关的科普宣传资料,利用一切机会给新生们宣传讲解。他说自己只是一粒小种子发芽开花,期盼更多的生命种子长成森林无边。


    (淮河早报:李严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