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扶出产业发展新景象——记我校扶贫干部秦淮滨
2020-09-11 17:12     (点击: )

    “这一片都是秦书记联系的买主,菜子都已经种下去了,现在就等着再过一个多月收了,一起运到阜阳去”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滑滑集镇王香铺村村民王振影高兴地说。

    我校秦淮滨作为省委组织部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到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王香铺村,任职期限2年。他从走访贫困户开始,积极帮助村里销售农产品,组织村干部到北京学习芽苗菜种植技术;同时联系本单位帮助村里建设特色种植大棚,对村里工作由陌生到熟悉再到彻底融入,如今村里小到矛盾纠纷,大到产业发展等大事小情,群众都已习惯了听秦书记的话,秦淮滨从外来驻村第一书记成了真正的香铺村“村民书记”。

    今年上半年,连续的暴雨导致滑集镇王香铺村多处地块内涝受灾。村民王振影家尤其严重,他地里的玉米全部绝收,重新栽种也来不及了,栽种其他的应急农作物,一没技术,二没销路。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秦淮滨找到了他,并且为他带来蔬菜种子,让他赶紧把种上,不要担心技术和销路的问题。原来,秦淮滨已经预计到村里会出现受灾绝收的情况,经过多方联系与阜阳商厦等商超签订协议,根据蔬菜成熟时间不同,由香铺村供给时令蔬菜。解决完销路问题后,秦书记发挥自身单位安徽理工大学优势,邀请相关教师和同学到滑集镇讲授专业知识,确保应急种的农作物不出技术问题。

    到王香铺村伊始,秦淮滨就意识到,必须发掘村里自身优势,结合上级优惠政策,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才能彻底改变村里贫困面貌。通过走访调研,秦淮滨了解到香铺村有种植甜叶菊和生产香油的传统,只是由于长期没有技术指导,种植和生产都没上规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秦淮滨带着种植大户多次到合肥、淮南等地向关农业专家请教联系,专家的指导下,不仅解决了长期限制甜叶菊种植规模扩大的技术问题,更为香铺村争取了600亩安徽农业大学甜叶菊种植培育基地项目。同时,秦书记针对王香铺村自古以来有生产香油的传统,指导村生产合作社以“王香铺”为品牌名申请注册商标,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设计更符合现在人审美和需求的包装,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成功在2019年使王香铺村的香油销售额达到历史最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在激励着我,我们王香铺村虽然已经实现了脱贫,但我们村新生活新奋斗才刚刚开始,我们要把村里的甜叶菊产业做大做强,把‘王香铺’香油卖到全国各地”,秦淮滨如是说。(来源:中国扶贫网 作者单位安徽省临泉县滑集镇党政办)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