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发光发热 他是温暖别人的“小太阳”
2020-08-02 21:33     (点击: )

    7月27日,在安徽省立医院,淮南市第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姜茂豪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实现了他的承诺。

    辗转奔波为了爱的坚守

    2020年1月中旬,已大四的姜茂豪刚放寒假回到家乡当涂县,便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征询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位患者生命。平时就乐于助人的小姜一下想起几年前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样本,签过志愿捐献同意书,虽然当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识还不深,但一听到能救人,姜茂豪没有犹豫就答应了。

    “小时候特别喜爱的一个至亲,因患晚期癌症不幸早逝,整个家几乎就塌掉了,这件事对我印象太深刻了。如果她当时能有救该多好。”谈到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姜茂豪十分感慨。那年他大一刚满18周岁,一天看到学校里有献血车,就想着去献血做点自己能做的有益的事情,志愿者向他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他就爽快地留了样,并坚定地想,将来自己若能配上了,一定要去救人。

    因为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3月底,姜茂豪的高分辨采样配型通知才下达,当时学校未开学,从家乡到淮南交通不便、时间成本也高,姜茂豪决定自己去当地的献血屋进行高分采样。从家里到市区献血屋有30多公里,一大早,献血屋还没上班,小姜就迫不及待地赶到了。采完血样,他便立即联系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配型结果什么时候能出来。4月中旬,配型完全相合的结果出来了,得知消息的姜茂豪很是兴奋,又追着问下面的程序,到底什么时候能捐献。这段时间他很是着急,不知道这个充满希望又复杂多变的目标能不能实现。6月上旬,中华骨髓库下发了体检通知,为了方便,姜茂豪只能一个人辗转到家乡市区的医院去体检。因家里离体检医院较远,交通不便,他先是骑自行车15公里到镇上,再坐公交到市区,再骑共享单车到医院,但这一圈下来单程最快也得3个小时左右,来回得一天。尽管他一路不敢耽搁一分钟,可还是因不熟悉医院工作流程接连饿着肚子跑了3天。

    而接到捐献通知,正赶上全省的严重汛情、灾情,他的家乡当涂县更是受灾严重,父母只得远走他乡去躲避。而姜茂豪要独自辗转淮南再到合肥去捐献,交通十分不便,那天他几经周转赶到淮南还是晚了几个小时的车。父母很是挂念,他轻描淡写地安慰他们。入院那天,正是姜茂豪23岁的生日,他说这个生日别有意义,为此,他还许了一个特别的心愿:祝自己捐献成功,祝那位患者阿姨健康新生!

    念念不忘爱的滋养

    提起自己的所作所为,姜茂豪总是最自豪地说,自己生长在一个平凡而有爱有责任的家,有着担当奉献的祖辈和父母。他从小就听爸爸说自己早逝的爷爷是枪林弹雨里出生入死的红军英雄。爷爷影响了爸爸,爸爸也总是念念不忘爷爷的教诲,同样教育他要爱国、报国、善良助人。父母十分善良热心,人缘特好,姜茂豪从记事时就记得左邻右舍都喜欢到他家来,哪怕吃饭也都爱到他家门口吃,遇到事总爱来找爸妈商量,谁家有事爸爸都帮,谁家活干不了,他都去伸手,哪怕丢下自己家的活也得出手相助。

    最让姜茂豪佩服的是他和父亲的一次亲历。那是他上小学时,一天爸爸带着他在离家不远的湖边坝子上玩耍,遇见一辆大货车从坝子上翻到湖里。虽然现场也有不少人,但没有人愿意冒险下湖。父亲二话不说,连鞋都没脱,第一个下到水里去救援。爸爸的壮举深深印在了小茂豪的脑海里。正是爸爸的一言一行培养了他的成长、善行和担当。“我爸是我的榜样,他给了我巨大的精神财富。”提起父亲,姜茂豪满是自豪。

    对于自己这次捐献,和其他捐献者遇到的情况大致类似,家人因不了解而担忧。开始爸妈非常担心会不会损害他的身体。姜茂豪从网上搜索许多捐献知识和别的捐献者的介绍,又请来爸妈特别信任的村里诊所的医生来给他们讲解。得知捐献一点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条命,对捐献者没有什么太大的伤害,爸妈欣然接受了,并叮嘱姜茂豪救人是大事,要一切都准备好,临行前更是叮咛再三。

    当得知患者是位中年女性时,姜茂豪更是坚定了信心,他说自己那位至亲当年就是和患者相仿的年龄,正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必须要做好,一定要救她。

    “小太阳”集聚能量散发温暖

    提起姜茂豪,他的同学总是不约而同地称他为身边的“小太阳”。

    走进大学校门,虽然学的是理工科,但对姜茂豪来说,这是个广阔天地。他如饥似渴地去学习、去接触、去尝试,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其他书籍和书法、体育等初高中没有时间学习的爱好上,他不仅专业成绩优异,获得校奖学金,还文理兼修涉猎广泛。而他真诚随和、热情善良的性格,也让很多同学把他当作知心好友。因为读书多涉猎广,姜茂豪的思想也较同龄人相对成熟,在很多同学眼中他是益友更是良师,大家有什么问题总爱找他咨询,征求他的意见。同学在考研上遇到难题,姜茂豪会舍弃自己宝贵的复习时间,耐心细致地一遍遍为同学分析解题……他手边更是常备一个齐备的工具箱,同学们的自行车、电脑、台灯、宿舍的桌凳出了问题都是他解决,没有拒绝过。

    温和热诚的姜茂豪和谁都能友好真诚相处。2019年3月一次在操场上打球,姜茂豪结识了一位非洲来的留学生,接触中,姜茂豪才知道,留学生因没有中文基础,语言不通,他们和中国学生的生活习惯、文化差异很大,有的留学生家境比较困难,生活学习都遇到很多问题。姜茂豪一有空就教这位留学生学习中文,熟悉校园和周边的环境,介绍风土人情和注意事项。这位留学生有什么困难都会找他帮忙,经常晚上很晚了还通过视频问这问那,姜茂豪从不烦恼。这位留学生家里经济紧张,银行卡里时常断供。姜茂豪家也不富裕,虽然家里每月给的生活费很有限,但姜茂豪总是将自己牙缝里节省的钱周济他。2019年的国庆节,很少逛街的姜茂豪特意陪着这位留学生到市区逛了一天,让他感受中国国庆的气氛,还请他美美地吃了一顿,这位留学生特别兴奋感动。寒假前,气温骤降,细心的姜茂豪发现这位留学生还是穿着许久没有换的秋衣,姜茂豪不声不响为他买来了自己也舍不得穿的羽绒服,那位留学生十分吃惊感动。得知这位留学生要去合肥参加一个很正式的活动,需要穿正装,可他没有钱买,很是为难。姜茂豪二话不说把仅剩的300多元全部拿出来给他买来了西装。今年6月姜茂豪毕业了,离开校园前,姜茂豪特地把自己的自行车送给了这位留学生,方便他出行。姜茂豪有个承诺,一直想把这位留学生请到自己的家里做客,感受下异国他乡家的温暖,可今年因疫情影响,学校对留学生管控严格,没能实现,姜茂豪说等到疫情结束,他一定来接这位留学生去他家里过几天。

    其实乐于助人,对于姜茂豪历来就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12年前的2008年,正读四年级的姜茂豪,家庭条件还比较困难,除了每天父母给的饭钱以外也没有多余的零花钱,而学校组织给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他把攒了许久的零花钱全捐了,为了多捐一点,他甚至连续几天不吃午饭省钱捐给灾区。

    7月27日,江淮大地依然雨势未消,而姜茂豪这颗温暖的“小太阳”捐献的生命种子却将穿透深深的雨幕,飞到上海,照亮一个生命的重生,那个枯萎的生命也将如新生的太阳再次冉冉升起。


    (淮河早报:李严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