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为人治学,其道一也——记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疏瑞文副教授
2020-07-08 08:07     (点击: )

    在课堂上,他循循善诱、深入浅出,永远要多问学生一句“懂了吗”;在科研中,他治学严谨、细致入微,对学生的困惑与问题保持“秒回”;在生活中,他平易近人,整天笑呵呵的样子,是学生眼中和善的兄长;在同事眼中,他思维敏捷、锐意进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他就是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20年度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学校首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培养人选疏瑞文老师。

微笑是师者仁心

    “我的导师疏瑞文老师是一个特别容易相处的人,他遇到人总是笑呵呵的,包括每一位学生。”这是2018级研究生吴越对疏老师的最初印象。的确,熟悉疏瑞文老师的人,都知道他是爱笑,只要一见面,他总是笑呵呵地与大家打招呼,然后聊聊近况,引导搞好学习与生活,言语中充满着关心与鼓励。

    疏老师的微笑源自他的平易近人、师者仁心,总是让同学们积极面对各种问题与困难。2018级研究生张佳宾说,当自己学习生活上有困难时,老师总会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他会了解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并对其鼓励而非与学习无关就反对,让每一个人都能张弛有度,更高效地投入到学习与科研中。

    对吴越来说,疏老师是一位亦师亦友、良师益友型的导师。他会在你科研没有头绪的时候提供一些可行的实验方案,在你低落时找你谈心;会在你实验过程中严格规范你的操作,犯简单的错误也会批评你,实验成功也会随学生们一起开心;会告诉你一些长大后该懂得的道理,人需要一些斗志,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节假日之前,会让实验室聚餐、聊天,像朋友一样听着大家说着一些事情;想到有意义的学科竞赛,都会让大家积极参加,帮忙修改申请书;经常关心学生的生活,比如生活费够不够花、食堂饭菜好不好吃等,很贴心也很暖心;重要的是,公私分明,该批评时批评,该表扬时表扬,让每一位学生在克服困难中找到自信,在拿到成果中培养能力。

    “爱笑的人身上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这句话用在爱笑的疏瑞文老师身上是至为贴切的。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他的微笑源自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教学工作中始终按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目前为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开设了10余门理论与实践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350学时以上,指导培养2名硕士生分别获2018和2019年国家奖学金,1名硕士生获2019年院士奖学金。微笑是师者仁心,他用微笑为身边的每一个学生传递进步的“维生素”、成长的正能量!

“秒回”是言传身教

    疏老师不管夏天还是冬天,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只要你有问题要找他,基本都会“秒回”,告诉你如何解决,或者亲手帮你解决。说起疏瑞文老师的日常工作状态,所有学生都为之折服。

    2019级研究生万宗理清楚记得科研中的一件事。有一次,他在实验室测试时有个样品测了很多次都没找到最优的填充比,当时正是午睡的时候,他怀着忐忑的心情给老师打了电话,以为会挨批评,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疏老师立马进入了工作状态,了解情况并最终确定了实验的最优参数,还专门给大家开会,强调只要有关实验的事,任何时间都可以联系他,大家瞬间被老师兢兢业业耕耘的精神所震撼。

    2018级研究生张佳宾回忆到自己初次选导师时与疏老师讨论课题,当时的自己对于科研、选题完全不懂,是疏老师耐心讲解、一步步将她引入科研这扇大门,“在他身上,我学习到了当定好一个目标时,要为此规划好每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并为之准备,而非只是口头上的空头支票;学习到了当遇到不懂的知识时,努力去用各种方法弄懂而非放弃;学习到了他不耻下问对科研学习严谨认真的态度。”

    2020届本科毕业生李宁宁真切记得撰写毕业论文时,疏老师特别严格,小到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说实话特别佩服老师,修改我们的毕业论文他特别认真细致,隔几天就让我们汇报一下论文进展情况,细心帮你修改,没有任何厌烦。”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疏瑞文老师始终认为,既要引导学生懂得治学与人生的道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科研作风,更要亲力亲为、言传身教,这是春风化雨、水到渠成的力量!

奋斗是使命召唤

    在科研工作中,疏瑞文老师不畏艰难,勤奋努力,勇于创新,聚焦碳基新型吸波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安徽理工大学博士基金项目等。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mposites Part B,Ceramics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Colloidsand Surfaces A,Materials Letters,Synthetic Metal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3篇,其中SCI论文28篇(JCR一区论文17篇,单篇影响因子>10的论文3篇),同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3篇,累计被引用600余次。授权及实审中国发明专利10项。担任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Carbon, Composites Part A, Composites Part B,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Inorganic Chemistry等20余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安徽省和江西省科技厅专家库成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会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伟大是熬出来的!”在疏老师的悉心指导下,2018级研究生张佳宾在研一就发表了高质量的SCI论文,品学兼优并获得了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谈到疏老师对待治学的态度,她印象深刻,当在实验中遇到困难或者对发生的现象有疑问时,疏老师总会很认真地跟大家分析原因,找出发生这些现象的条件以及依据,不仅让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到实验每一步细节和所加料的目的,还能在实验中学到很多相关知识和论文中需注意的要点和理论。

    “为人治学,其道一也!”这是我国著名哲学家、优秀的教育家高清海的名言。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疏瑞文老师潜心教学科研、践行育人初心,用自己的仁爱、责任、进取,把立德树人作为师者的第一要务,“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双一流”创建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书写了新时代杰出青年教师的精彩华章。

 

(撰稿、核稿:化工学院 钱元、王大贤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