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能源与安全学院黄玉杰
2020-06-10 17:01     (点击: )

    “获得这个荣誉我感到很荣幸,这是对我的一种激励。我很感谢给予我帮助的老师,以及我们团队的队员,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也是对我们团队的一个肯定。”当记者问到获得2019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的感受时,黄玉杰笑着说道。

    黄玉杰是学校能源与安全学院16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曾担任能源与安全学院学生会主席、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先后获评“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0余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十余次,个人及其所在团队多次获得表彰。他曾被团中央学校部和人民网授予“强国一代新青年”荣誉称号,其事迹多次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夯实基础,积跬步至千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黄玉杰用自身经历说明了积累的重要性。刚进入大学时黄玉杰对自己的学业生涯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划,对于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活动也不甚了解。而他的班主任庞冬冬老师起到了很好的领航作用,刚进入大一时,庞老师每周都去寝室与他交流谈心,介绍往届学长在学科竞赛方面获得的一些成果以及日常学习和竞赛经验。“我当时听到这些,受到很大启发,认为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很有意义,很值得去做,这也促使了我后期积极主动地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黄玉杰说道,自己的成绩最开始时也不是特别优异,参与各类比赛激励着他在日常学习更加刻苦努力。为了能够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他认真地跟着老师和学长学习专业知识。对于不懂的一些知识反复地去查阅资料,询问老师,在竞赛前期准备过程中,他会认真做好每一步,反复对参赛作品进行打磨。正式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他和他的团队终在各类比赛中荣获大奖。记者了解到黄玉杰还担任过院学生会主席、兼院团委副书记,对于时间如此宝贵的大学阶段如何权衡学习与实践便是一个难题。“我觉得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个小时,这个时候你就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自制力与执行力就是其中的关键因素。虚心好学,有不会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请教老师。”而这些就是他成功的“秘诀”。

     坚持支教,将助人为己乐

    大学四年里,黄玉杰积极组织并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从进行扶贫调研,宣讲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到连续三年利用暑假进行乡村支教,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黄玉杰一直走在社会实践的最前线。“记得第一年去亳州蒙城乡村地区支教的时候,环境很恶劣,饮食也难以适应,曾一度想要放弃,可是孩子们真挚渴望的眼神和自身肩负的责任,让我坚持了下来。当逐渐适应了这个支教环境,不断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的时候,支教的日子也变成了一段欢愉难忘的时光。”这一坚持便是三年,从大一到大四的三个暑假,黄玉杰和他的团队一直在从事着义务支教,用他们的力量去帮助一个又一个孩子。

    黄玉杰向小记说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个孩子。当他初识这个孩子时,觉得这个孩子朋友很少,哪怕下课同学们玩得热火朝天,他也不参与其中。带着疑惑他在周末对这个孩子进行了家访。快到他家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瓦房,从木门里走出一对老夫妇迎接他,他们是孩子的爷爷奶奶,而那个孩子就紧紧抓着爷爷的衣褶,一双眼睛不断打量着去家访的这位“年轻老师”。一番交谈,黄玉洁了解到孩子的父母在他小时候就外出打工了,多年来他父母只在过年回来,平日里就爷爷奶奶照顾。孩子在学校里也没有什么朋友,慢慢地他就和周围人疏远了。家访之后,黄玉杰主动找他谈心,可孩子却始终冷淡,“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终他张了口,不断擦拭着眼泪,诉说着对父母的思念。了解到这些,黄玉杰便鼓励他勇敢地和同学们在一起。而孩子的主动改变也迎来了同学们的欢迎,很快孩子们就玩在了一起。临别之际,黄玉杰也联系到了孩子的父母,告诉孩子所经历的一切。而他的父母也承诺今后多回来陪孩子,也会经常给孩子打电话,多多关心孩子。

    黄玉杰还告诉记者,参与这样的志愿活动,看到很多生活学习条件比我们困难得多的小孩子,内心还是很有触动的,和他们相比我们的生活确实要舒适很多,但正因如此我们更应不断进取才不枉费自身拥有的一切。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团队协作,丝成线木成林

    “小溪只能激起破碎的浪花,百川入海才能激起惊涛的骇浪。”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但能有一个团体共同为一件事而努力,那将拥有的是创造许多奇迹的可能。在参与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比赛的时候,黄玉杰和他的团队最开始的想法也仅是试一试,但在合作探索中,团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他尊重每个成员的想法,做好分工,团结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在比赛收尾之时,团队中的一名成员,对于自己做出的的成果始终不尽满意,变的烦躁,作息混乱。他和大家主动找他谈心交流,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帮他打瓶水、带个饭,提醒他多休息。在大家的关心下,这名成员及时调整状态,并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即使临近比赛,黄玉杰仍在带着大家继续完善作品,讨论交流,“吹毛求疵”,“乐此不疲”。正是这份坚持和团结协作,最终夺得比赛一等奖。

    在与黄玉杰的交流中,黄玉杰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便是谦虚,他说:“其实我也谈不上多优秀,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与提高,只能说是大学的经历比较丰富,做的事情比较多。”谈到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时,他说:“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去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多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或许不一定能有所成就,但星光不负赶路人,努力过就好,一切都是值得的。”

    青春仿佛是一种宣言,它昭示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激情;青春也是一种姿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青春还是一种勇气,带着加速度在奔跑,渴望找到未来的答案。愿正值青春的我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康祥生 杨瑾、能源与安全学院 张向林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