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为生命续航——我校2016届校友李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05-14 11:34     (点击: )

    5月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淮南市第28例、安徽省第2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校2016届校友、药学专业毕业生李志顺利完成了捐献,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飞往北京,救治一名年仅两周岁的白血病患者。

李志在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摄影:淮南市红十字会提供)

    懵懂少年埋下爱的种子

    2012年11月的一个周末,李志在校园内看到宿舍楼下停着献血车,便主动上前咨询。听到志愿者介绍说,献血的同时留取一份血样,将来有机会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时,李志做出了决定,挽起了袖子。

    “当时听说配型成功的几率很小,但觉得能给患者种下一份希望总归是件好事。没想到,自己能配型成功,可以真的去挽救一个宝贵的生命。”2019年12月的一天,接到淮南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7年前留取的那份血样与一名远在北京的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的消息,一向处事不惊、不喜言语的李志还是有点小激动。尤其是得知患者还是一名刚满两周岁的孩子时,李志没有犹豫,立刻答应。即使身在外地工作繁忙,他还是一趟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赶回淮南,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一系列捐献前的准备工作,毫无怨言。

    优良品行树立学习榜样

    “他为人厚道,不爱说话,做人做事低调,从不愿麻烦别人。”大学同学对李志几乎都是这样的评价。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4月的这5个月时间里,李志瞒着单位、朋友、同事来回合肥和淮南多次。造血干细胞捐献需要提前住院一周,李志决定趁着五一放假悄悄去捐献,不让任何人知道,也不占据工作时间。经过淮南市红十字会多次劝说,他才向工作单位说明了情况。

   “在公司,小李平常话虽然不多,但工作勤恳,做事稳重,不挑不拣,不计较得失,任劳任怨,年轻人具备这样的优良品质就是难得的人才。”李志所在公司部门经理蒋萍对他赞赏有加。“李志出身于安徽省宿州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学校期间学习刻苦、生活朴实,经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热爱生活、关心社会,做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到很骄傲,他是我校培养的优秀学生代表,是当代青年人的优秀典型和学习榜样。”李志在校时的辅导员魏元一也为李志点赞。

    挽救生命不忘医学誓言

    对李志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李志全家人的心情很复杂,家人担忧捐献后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通过电话进行劝阻。李志说,“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虽然我也曾有过担心,但不会动摇。我理解家人的心情,但这件事我得坚持自己的选择,生命重于一切,何况是个孩子的生命。我在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药学专业学习了4年,现在从事的也是健康行业工作,能拯救一个孩子的生命,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没有忘记当初在学校进行的医学宣誓。”

    医院住院期间,尽管医生没有禁止他出去,但李志并没有走出病区,一个人在病房呆着,急了就往窗外望一会儿风景。他说,这时候不能有一点风险和闪失,要确保把最健康的生命种子顺利送给那个孩子,自己在医院病房待几天不算什么。

    5月6日上午,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血液采集,李志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除了带去生命的希望,李志还给患儿写了一封充满爱和鼓励的信,希望孩子能早日康复、快乐成长。


(撰稿、核稿:医学院 魏元一、李颖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