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媒体聚焦我校“专利兄弟”的先进事迹
2014-01-06 15:33 化工学院 杨志华    (点击: )

    在我校提到爆破、炸药,自然会想到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在化学工程学院有这么一对亲兄弟,他们在同一学院不同年级就读,从2011年开始至今,兄弟俩利用专业优势和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不断尝试发明创造,已获得国家专利23项,还有20项专利正在接受国家专利局的审核,成为全校名符其实的“专利兄弟”。近日,他们的事迹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2013年12月26日,安徽网以“宿州两兄弟同上安徽理工大学,3年获得23项国家专利”为题进行了报道。随后,人民网、中国知识产权咨询网、新浪网安徽新闻、中国网魅力安徽、中安在线、安青网、淮南人民政府网、淮南报业新闻网等网站以“同所大学亲兄弟专研究雷管,3年获23项国家专利”、“安徽理工大学‘专利兄弟’23项专利多与雷管有关”、“安徽理工大学‘专利兄弟’坐拥23项专利”等题目进行了转载报道。

    这对“专利兄弟”,哥哥叫祝云辉,学的是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曾任化学工程学院星火社社长、班级学习委员,去年6月份毕业后签约到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弟弟叫祝二辉,应用化学专业10-2班班长。两人平常就爱思考,敢怀疑,很有想象力。进入大学后,哥哥偶然的机会从一位学长那了解到传统雷管虽然性能稳定,但在生产、运输、贮存和使用过程中仍存在安全隐患,已酿成多起惨剧。听了之后,他便暗下决心改善这一问题。课后请教老师、参考论文、阅读专业学术期刊,并与同学成立了Fly创新团队,作品《一种新型外壳现场组装雷管的设计》在2011年学校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中获自然科学类论文一等奖,是学院在校历届“挑战杯”中获得的最好成绩。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弟弟一起做实验,并开始申请国家专利,当年11月份获批。“这和拿奖学金、三好学生还不一样,特激动。我哥是学弹药专业的,在实验室做实验也比较危险。他主要搞材料,我做副手,后来又合作了很多项目。”弟弟祝二辉笑着说。

    在他们申请众多的专利里面,多数与雷管有关,除此之外还涉及电脑散热器、卡扣式纱窗等,涵盖了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以及难度最大的发明专利。同时,兄弟俩还以专利为依托,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竞赛,并在第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上,凭借着探讨水污染问题的自制flash短片《一次旅行》,在参赛的27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的佳绩。由他组建的创业项目《万安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在2012年淮南市创业项目评选中荣获三等奖,并获四千元的创业基金扶持。是什么奥秘让兄弟俩在短短时间里获得如此多的专利?祝云辉笑着说:“也没啥奥秘,非常感谢学校、学院和老师们在学习研究、专利申请和转化培育等方面给予我们的帮助,再加上自身的坚持,使我们有想法就能够把它做出来。”

    学校向来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上取得了突出成就。化学工程学院紧密围绕“以生为本,注重内涵”的办学理念,深挖掘、广动员,发动全院师资力量和专业优势,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为学生搭建学术交流、科研创新和社会实践的平台。历年来,在“挑战杯”、创业大赛、职业规划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