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安徽工人日报以《优质服务 科学发展——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倾力打造师生满意工程》为题报道我校后勤工作
2013-10-28 14:12     (点击: )

2013年10月17日 安徽工人日报

    安徽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医、文、经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始建于1945年,是安徽省第一所工科院校,至今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1998年7月,学校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安徽省管理为主的办学管理体制。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位于安徽省淮南市,分为校本部(舜耕中路)、西校区(洞山中路)、北校区(园南路)等三个校区,相互间距离3千米左右。校园碧草如茵,花木繁茂,建筑典雅,环境优美,是安徽省“园林式单位”。安徽理工大学共有教职工2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近1200名。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1100多人。学校是我国首批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现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在职人员以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    

    安徽理工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办学环境为大学后勤社会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伴随着学校的沿革,后勤服务工作也不断发展与提高,日臻完善。2001年5月18日, 3个中心合并,正式挂牌成立了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现设党委书记1人,总经理1人,副总经理3人。下设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人力资源与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质量监控中心(应急服务中心)、物资配送中心、饮食服务中心、水电管理服务中心(节能办)、行政服务中心、幼儿园、总务中心、绿化保洁中心、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工程维修队、安理物业公司、附属小学、宾馆、图书代办站、印刷厂、职业中专、二汽服务站、商贸中心等20个单位。集团现有在编职工199,编外聘用职工380余人。承担着三个校区的水、电、暖供应与维修,教室、学生公寓的管理,饮食、会务、物业、通讯、校园绿化、卫生保洁、文印交通运输等一系列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在学校的建设、稳定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服务师生保障教学,办师生满意后勤”的发展愿景下,紧密结合实际,客观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机遇,针对职工队伍中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标准不高”、“服务水平偏低”等突出问题和成本上涨、劳动力短缺、激励不足等制约因素,以及学校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维护等带来的资源矛盾,坚持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聚焦关键环节,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优质服务为切入点,深化后勤改革,推进管理创新,狠抓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年”创建,包括伙食工作在内的各项后勤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的工作,后勤集团的核心是解决了三个问题,首先是解决了目标定位问题,即“要干什么”和“该干什么”,这是个理论的问题、认识的问题;其次是解决了工作流程问题,即“怎么干”和“怎么干好”的问题,这是个实践的问题;第三是解决了成果固化问题,即“能不能坚持”和“怎么坚持”的问题,这是个制度问题。这三个问题,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环环相扣。

“要干什么”?

    党的十八大把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和惠及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明确提出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六项社会建设重大任务。后勤工作事关师生员工的衣食住行暖安和学校教学科研的正常开展,联系民生紧密、服务师生直接,对于全面实现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功能起到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学校党政赋予的使命和师生员工的期盼,以培育共同价值观为重点,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概括了“服务师生保障教学,办师生满意后勤”的价值理念,作为服务宗旨和工作目标。后勤集团又做进一步提炼,归纳出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优质、利民’的优质服务”的职能任务,将工作具体落实到“便捷、高效、优质、利民”八个字上,为后勤服务保障职能落到实处找到具体的政策依据和坚实的落脚点。

    2013年,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紧紧抓住社会关注、师生关切、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开展“优质服务推进年创建”活动,提出了“以‘奉献在岗位,满意在师生’为主题,以全面提升集团服务水平为目标,以学校党政放心、师生员工满意为标准,以执行力建设为抓手,以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制度、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丰富集团文化内涵、增进集团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和理解”的指导思想,规定了“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依规公开办事,提高服务效能”、“解决突出问题,回应师生期待”等四项目标任务,探索一条“服务师生保障教学,办师生满意后勤”和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优质、利民’的优质服务”的具体路径。

“怎么干好”?

    扎实开展优质服务推进年创建,让“优质服务”把八个字的要求入耳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后勤集团积极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设立应急服务热线“要110”(6631110,内线1110谐音),建立后勤应急服务网络,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师生员工有事,一个电话就能解决。为了确保“要110”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取得实效。集团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专门进行了机构调整,成立应急服务中心,将应急服务中心负责人手机与固定电话捆绑,实行24小时热线服务;并在各中心分别确定和落实部分技术好、服务意识强的管理人员或维修人员30多人为应急服务人员,建立起“统一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过错问责”的应急服务机制。集团还对整个运作程序进行了规范,制订了应急服务中心及人员工作职责、应急服务工作要求,并将工作效果与抢修人员和中心负责人年终绩效等挂钩。累计处理率达到100%,师生满意率达到100%,较好的实现了预期目的。激发“一石激起千重浪”、从内及外、由小到大环环带动的“水波效应”,营造一种“百舸争流、万马齐奔”的生动局面,转化为后勤工作生生不息持续进步的动力。

    标准化管理是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特征,是衡量后勤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基础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后勤素质的必由之路。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全面落实ISO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将服务质量放在首位,坚持“全员参与”,注重“过程管理”和“系统化”方法,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流程,形成了科学、有效的“持续改进”机制。自2005年后勤工作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认证工作以来,集团又通过不断努力,于2010年年初,顺利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认证,成为安徽省高校后勤首家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认证单位。

    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着眼细节,强推执行力建设,以精细治粗、治散、治浅、治懒,努力做到不留真空地带,实现无缝对接。2011年,集团以考勤工作为切入点,克服重重阻力,率先在全校实施指纹考勤,并严格考勤纪律,后勤队伍的整体风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后勤工作也是经济工作,效率和效益是生存发展的基础,是应对市场冲击的可靠保证,是后勤提供优质服务、破解发展难题的目的和关键。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严格执行《后勤集团绩效目标责任制》。集团总经理与分管副总,分管副总与各中心主任、产业各单位,各中心内部层层签订《绩效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取消按人头核发的过年费,实行安全奖和绩效奖,将任务完成情况与考核、评先、评优以及绩效奖等进行了挂钩,引导全体职工增强效益观念和价值创造理念,强化市场意识和成本意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优化各项经济指标。

    近年来,随着学校的发展,在校生人数逐年攀升,后勤水电使用量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集团立足校情和后勤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科学的后勤社会责任观,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直接服务社会的重要实践,努力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加大节能的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推广节能灯和节能设备设施的改造,在北校区食堂实施“油改电”等;持续抓好政策争取,探索建立内外互补、上下协同的互动机制,因企制宜争取国家、地方相关财税、补贴政策支持;实行了水电量化管理,建立节能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节能管理水平。水电费净支出和生均能耗逐年下降。

   “怎么坚持”?

    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注重把好的做法经验总结提升,形成制度规范,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先后制订了《党委会议制度》、《职工廉洁从业守则》《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检查工作的有关规定》、《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20多项;并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完善和汇编《管理规程类》和《岗位职责类》等两大类制度158个。涉及后勤核心业务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以前“人盯人”的管理模式已逐步转变为“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管理模式,极大的促进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海门市机关事务局、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后勤集团等二十多个兄弟单位先后来集团调研,索取资料,作为本单位制度建设的参考。

 

    在近些年扎实工作,不断创新的服务校园、服务师生中,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感慨颇多:

提供优质服务,是后勤科学发展的本质需要

    后勤工作大多是一些基础性的服务保障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影响全局、牵动各方。从一定程度上讲,后勤的形象就是学校形象,是师生员工了解学校工作的窗口,后勤服务的态度、作风、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师生员工对部门和学校工作的评价和信任。通过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制度、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丰富集团文化内涵、增进集团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和理解,为师生员工提供“便捷、高效、优质、利民”的服务,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解决突出问题,是后勤科学发展的根本所在

    问题就是机会,发现问题是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的机遇,解决问题是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的根本。近两年,后勤集团始终围绕后勤管理服务的“本来面目”,倡导深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干部职工,眼睛盯着问题,功夫下在现场,从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发现不足,认真思考,找到改善的方法,在解决问题中实现强基固本、强身健体。期间,集团党政归纳出后勤工作中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标准不高”、“服务水平偏低”等三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性的开展了“优质服务年”创建、“指纹考勤”、“厨师挂牌”等工作,促进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

加强基础管理,是后勤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管理是后勤各项工作的共性内容和重要支撑。没有扎实有效的基础管理,后勤的各项管理不仅难以规范,也很容易流于形式。只有聚焦关键环节,加强标准化、精细化和绩效目标管理等为基础的管理创新,建立健全覆盖后勤各层级、各业务领域的管控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负责、有人监督,保证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和管理服务的规范性,进而实现后勤工作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职工全员参与,是后勤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认为,后勤改革并不神秘,只要采取了新理念、新办法、新措施,把过去没有办成的事情办成了,把过去办成的事情办得更漂亮了,都是改革;后勤改革也不是百米跑,而是马拉松,服务保障能力的真正提升蕴含在无限的改善之中。不能把改革搞成阳春白雪、高不可攀的事情,这样的管理永远是重“管”轻“理”。要坚持群众观点,把每一位职工放在平等的地位,听取他们的意见,鼓励他们参与决策,发动他们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形成“人人参与改善、事事追求提高”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后勤改革和发展才能有不竭的动力。在集团筹备实施指纹考勤的过程中,多次全面发动,广泛听取意见,三上三下,统一思想,为工作的顺利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服务师生保障教学、办师生满意后勤”的服务宗旨,在改革后勤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引进社会优质企业、推进lso9001质量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实现了住宅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和全校通讯全部社会化以及部分学生食堂社会化。先后荣获“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单位”、安徽省委表彰的“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高校“十佳食堂”和全国“百佳食堂”、“全国高校农校对接与学生食堂采购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制度建设二等奖”等荣誉称号。此外,担任全国高校“伙专会”常务理事单位,2006年至今,连续担任安徽省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是全国高校节能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是安徽省高校寓专会和商贸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安徽理工大学后勤集团作为学校的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一直秉承“高水平服务,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师生满意后勤为宗旨”,以优质服务年为载体,以执行力建设为抓手,着力在形象、秩序、服务上下功夫,求质、求和、求新,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争创一流的工作追求,努力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便捷、高效、优质、利民”的后勤服务,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