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欢迎您! 为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 安徽文明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 志愿服务 基层创建 榜样力量 政策文件 网络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正文
 
【安徽教育网】生命顽强不息 爱心传递不止――安徽理工大学师生爱如潮水
2013-10-17 17:41     (点击: )

2013年10月15日  安徽教育网

    罗兵是安徽理工大学201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10月5日晚,罗兵突发重度心肌炎导致心功能衰竭和肺部严重缺氧,在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现在仍处于危险期,随时面对生死的考验。罗兵同学今年只有21岁,命运却和他开了多次玩笑,8岁时母亲去世,自此和父亲相依为命;20岁时,他正上高三,父亲突发心脏病,做了心脏瓣膜手术才得以挽救性命,欠下10万多元债务,罗兵在父亲生病期间,放弃高考,日夜守在病床前照顾父亲,为了省钱,他舍不得加床,在医院打地铺,这一打就是一个多月,他的孝心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然而,苦难却又一次横亘在这位自强不息的孩子追求梦想的路上,现在的罗兵随时面对生死的考验,而每天高达1万元的治疗费,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罗兵同学的遭遇牵动着安徽理工大学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的心,一场挽救罗兵的捐助活动正在安徽理工大学温情展开。

    领导重视 师生动员

    得知罗兵同学的病情后,安徽理工大学校领导多次对救助罗兵等相关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和部署,分管学校医疗保险工作的该校副校长郭永存对救助工作给予了宝贵的指导并代表学校表达了对罗兵同学的慰问和鼓励,同时以个人名义向罗兵同学献了爱心。该校学生处处长田中良高度重视,认真听取电气学院领导的汇报,对罗兵同学的救助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委派学生处副处长黄晟前往医院看望。该校电信学院党政领导立即召开办公会议,积极部署对罗兵同学的救助工作。学院院长黄友锐表示,在罗兵病魔缠身、家庭陷入绝境的时候,全体师生决不能袖手旁观,哪怕还有一丝希望都要全力救助。
   
    10月6日中午,电信学院领导带头,学院办公室行政人员、辅导员积极响应,一天时间共募得“爱心”善款8800元,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淑平代表学院师生于10月7日已将第一笔捐助送到罗兵父亲手中。罗兵父亲激动地流下热泪,他说:“罗兵生病是不幸的,但罗兵能在电信学院的大家庭又是万幸的,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对罗兵的关心,希望大家的关爱能激发出罗兵的求生欲望,让他尽快脱离危险期,战胜病魔!”
紧接着,该校电信学院自动化系、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信息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实验中心的老师们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老师们表示“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个家庭处于困境而无动于衷,更不能看着一个年轻的生命任由病魔摧残……”一张张钱币,一颗颗爱心,汇成了爱的暖流。

    电信学院研究生纷纷伸出援手,用点滴爱心帮助罗兵渡过难关。很多研究生在外实习,得知消息后,通过汇款至班委账户的方式奉献爱心,还有的同学专程赶回学校到募捐现场捐款。“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是一个大家庭,作为学长,理应为学弟的不幸出点滴之力!”一位捐款的研究生说道。广大研究生还纷纷表达了对罗兵同学的祝福。
罗兵所在的班级同学在辅导员魏建徽的组织下,成立了救助小组,轮流排班去医院看护罗兵。学院2013级同学率先行动起来,在短短的时间内,560多名大一新生共为罗兵捐款19434元。大家还集体制作了贺卡,将自己对罗兵的祝福和鼓励写在了卡片上……魏建徽说:“同学们倾其所能帮助罗兵,就是想告诉罗兵,病魔无情,人间有爱,身边有这么多人关心、帮助他,希望他在困境中迎难而上,战胜病魔,尽快回到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来”。

    爱心募捐 传递希望

    与此同时,该校电信学院2013级新生联合院学生会在北校区开展救助罗兵的爱心募捐活动。

 

    募捐活动分两个时段进行: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下午5点到7点。募捐台刚一搭好就陆续有同学前来捐款。一时间,爱的暖流充满整个校园。同学们纷纷踊跃捐款,10元、20元、50元……一张张零钱像一股股爱的暖流涌入募捐箱。“这两天一直在网络上关注罗兵的消息,一看到他的名字我就过来了,钱虽然不多,但希望他能感受到我的心意和为他加油打气的力量。”路过的学生说完,把“爱心”投入捐款箱中。罗兵宿舍所在的宿管阿姨也过来捐款,她说:“罗兵这孩子实在太可怜了,他去医院的那天夜里,我难过得一夜没睡。这钱虽然不多,也算表达我帮助他的一点心意,希望他早日出院,住回宿舍。”

 

    不少同学通过QQ空间、安徽理工大学贴吧、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等渠道,了解到罗兵同学的病情,纷纷加入到救助罗兵的队伍中来。该校西校区的一位大一新生,专程赶到北区,询问西区如何给罗兵捐款的事宜。该校地球与环境学院水文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通过网络鼓励罗兵战胜病魔:“大家都很关心并关注罗兵的病情,希望罗兵同学在困境中能够迎难而上,激发出战胜病痛的信心和力量!在安徽理工大学,我们一起体验感动和力量,一起传递希望和坚强,祝愿罗兵早日康复,重新回到我们身边,回到这个充满爱的校园。”

    10月11日全天,电信学院学生会在校本部的东门和学生食堂门口摆设了募捐点。师生们纷纷慷慨解囊,捐款相助,在秋意正浓的校园里,谱写了一曲爱的乐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看到罗兵同学的报道后,心里很难过,这孩子很可怜,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献份爱心帮助他战胜病魔,希望罗兵早日重返校园”。一位不知姓名的同学说:“我们身边的很多同学早就知道罗兵的情况了,就盼望着本部的募捐赶快开始,好尽点自己的微薄之力”。一些没带钱的学生看到募捐现场后,有的居然向周围的同学借钱献爱心,有的立马跑回寝室拿钱。不少同学在捐款后,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宣传介绍。

    食堂的叔叔阿姨们在知晓情况后也纷纷前来捐款,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募捐箱前,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一位小朋友还画了一张画表达自己一份祝福:“希望罗兵大哥哥早点康复”。他们稚嫩的口音、甜甜的笑容,也让我们为罗兵看到了希望。

    深情慰问  爱心继续

    该校学生处处长田中良、学生处副处长黄晟、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淑平、中国农业银行淮南分行纪委书记李莉和洞山支行行长于姝斌等,先后到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慰问罗兵。
   
    田中良处长对罗兵的病情非常关心。鉴于医保报帐滞后、高额治疗费用难以为继的情况,表示努力加强与市医保中心的沟通和协调,争取提前报帐,为罗兵能得到及时医治创造条件。   

 

    黄晟来到重症监护室罗兵的病床前,仔细聆听了医生对罗兵的病情介绍,叮嘱医生全力挽救罗兵的生命;在病房外,向罗兵父亲详细询问了罗兵的病情及治疗情况,并鼓励配合治疗,祝愿罗兵早日康复。最后,黄晟亲手将慰问金交到了罗兵父亲手中,罗兵父亲用颤抖的双手接过捐款,激动得热泪盈眶,非常感谢学校师生对罗兵的关心和帮助。

    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外的走廊里,李莉一行同罗兵的父亲进行了交谈。李莉详细地询问了罗兵的病情和治疗情况,表达了淮南分行全体职工对罗兵的关切和慰问,鼓励罗兵树立信心,积极配合医院治疗,争取早日战胜病魔,重返校园。同时,叮嘱罗兵的父亲也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保重身体。李莉把分行领导为罗兵捐助的3000元交给了罗兵的父亲。

    安徽理工大学救助罗兵的爱心接力仍在继续,罗兵班上同学和电信学院学生会将在院团委书记徐双的带领下进行募捐。徐双说,“组织本次募捐是希望为罗兵筹集到更多的资金,也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让罗兵看到他的学兄学姐、同学、老师和许许多多的好心人士正关注着他、支持着他,我们相信有爱就有希望”。(王新林 丁玲玲)

    全文详见:

    安徽教育网http://www.ahedu.gov.cn/newscentre/show.jsp?id=MzIyMzgy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